香港商報
-- 天氣
山東慶雲搶佔綠色發展新賽道

山東慶雲搶佔綠色發展新賽道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6-23 16:40: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盛夏,風吹白雲飄,山東省德州市慶雲縣廣袤大地上,高大的風車星羅棋布,風輪葉片緩緩轉動,綠電通過輸電線路源源不斷送入變電站,經升壓後進入國家電網,成為工業發展和群眾生活的重要能源。
 
    這裏是慶雲能源結構改變的一角。慶雲臨近渤海,風力資源富集,該縣堅持以風電為主導,相關能源為補充,相繼招引了中廣核、國家電力等企業,建設風電場、光伏發電等綠電項目。目前,已投入運營風電場7個,新能源裝機容量達550兆瓦,占裝機總量的95.7%。2021年,全年綠電供應時長超70%。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發電達2.92億千瓦時,是全縣社會用電量的1.28倍。
 
 
    能源品質決定發展質量。「沒有能源低碳化,就沒有高質量發展。」慶雲縣發改局局長王志廣介紹,慶雲堅持培育壯大新能源產業,以低碳綠色推動產業提檔升級。把綠電作為能源結構調整的着力點,制定發展規劃、優化變電站、線路選址,擴建新能源項目,增強供電能力。建立以太陽能、生物質能及風能為重點,地熱能為補充的新能源應用體系,招引三峽集團落戶,建設儲能電站項目,有效改善能源結構。
 
    走進慶雲縣中慶新能源產業園,塔吊林立、機械轟鳴,宇拓日產20萬隻5AH鋰離子動力電池項目建設如火如荼。「有新能源作支撐,我們更有信心。項目總投資10億元,建設4條鋰離子電池生產線,項目達產後,年產值可達10億元。」湖南宇拓新能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朱維權說。
 
    慶雲縣把新能源產業作為工業強縣突破口,實施新能源產業培育計劃,大力發展風電、鋰離子電池、導電劑、儲能電站及相關核心部件行業。設立產業發展基金,成立產業鏈招商專班,依託鏈主企業,與行業內領軍企業、專家建立合作關係。今年,該縣投資35億元,規劃建設中慶新能源產業園,利用「園區+產業+基金」發展模式,大力開展鏈式招商、委託招商、基金招商等,重點招引隔膜、pack、負極材料等產業鏈延鏈項目。未來,產業園可容納新能源相關企業20餘家,全部投產後,產值可超百億元,成為京津冀地區最具特色的產業園區。
 
    枝繁才會葉茂。目前,在慶雲,新能源產業日益興起。年產2萬噸鋰離子納米導電劑、年產3000噸高純碳納米管、三峽新能源二期儲能電站二期等10餘個重點項目有序推進。
 
    「新能源,是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慶雲立足優勢,把新能源產業作為工業突破的關鍵一招,堅持育優發展平台,全面靠上服務,延鏈補鏈強鏈,力爭打造百億級新能源產業集群,在先進製造業強市中搶佔綠色發展新賽道。」慶雲縣委書記劉濤說。(記者 孫珂 通訊員 馬俊良 王凡存)
 
責任編輯:郭昕玥 山東慶雲搶佔綠色發展新賽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