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奮進正當時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奮進正當時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6-24 00:01:5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精彩故事。香港回歸祖國25年,受惠內地經濟高速增長,「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也更好搭上這部高速列車,整體發展更上層樓,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不斷提升。展望未來,以香港所長回應國家所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用好「大灣區」、「一帶一路」、「十四五」等政策載體。

 香港和內地的經貿連繫,從來密不可分。自開埠以來,香港已作為中國的南大門對外窗口。國家改革開放,香港工業開始北移,「前店後廠」更推動本地升級轉型第三產業。沒有國家,香港亦不可能發展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回歸之後,由CEPA的簽訂及補充,到內地企業和資金接踵來港,香港作為國家與國際接連的「走出去」和「引進來」功能與日俱長。以金融為例,內地企業佔了港股市值80%之譜,共涉38萬億元,亦推動香港成為全球最主要IPO市場之一;此外,單計透過滬港通和深港通南下的成交額,亦有逾9萬億元。貿易方面,香港港口吞吐量也長年位居世界前列,內地正是香港商品進口和出口的最大供應地和目的地,佔比分別高達45%和60%。

 把握「一國兩制」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過去、現在、未來皆是香港最佳加大發展之道。中央一直關注和支持香港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和國際航空樞紐,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還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並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此外,也會完善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深化內地與香港經貿和科創合作關係,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及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化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推進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深港河套等粵港澳重大合作建設等。香港誠宜用好國家支持、對接國家發展,機遇自然源源不絕。

 除經濟外,香港社會民生亦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十四五」規劃同時提出,加強內地與香港各領域交流合作,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事實上,不少港人已習慣跨境兩邊走,既有上班、上學的,亦有經商、創業的,還有退休養老的。其中,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及其他跨境陸路口岸,加上北部都會區的雙城三圈空間概念等,凡此種種都有利於兩地更緊密地交往,建構一小時生活圈。

 過去25年,受惠「一國兩制」的香港,深深體現了「『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的道理;展望未來,在中央大力支持下,對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政策東風,香港必更枝榮葉茂,明天必然更好!(作者:李哲 圖:中新社)

責任編輯:程向明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奮進正當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