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歐盟批准烏克蘭為歐盟候選國 澤連斯基:這是歷史性時刻

歐盟批准烏克蘭為歐盟候選國 澤連斯基:這是歷史性時刻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6-24 08:53:57 來源:中通社

    當地時間23日,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宣布,烏克蘭和摩爾多瓦兩國成為歐盟候選國,格魯吉亞為潛在候選國。

    米歇爾說,「今天標誌着你們在加入歐盟的道路上邁出了關鍵的一步。」他將歐洲理事會的決定形容為一個「歷史性時刻」。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這一決定不僅加強了烏克蘭、摩爾多瓦和格魯吉亞三國的力量,同時也加強了歐盟的實力。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這是烏克蘭與歐盟關係中一個獨特和歷史性的時刻。」「烏克蘭的未來在歐盟。」

    報道稱,候選國身份是邁向歐盟成員國的第一步,但正式加入可能需要數年時間。

    歐洲議會議長梅措拉當地時間23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新聞發布會表示,歐盟峰會批准烏克蘭和摩爾多瓦為歐盟候選國是一個正確的決定,這是歐盟歷史性的一天。梅措拉說,這個決定將加強烏克蘭,也會加強歐盟。

    烏克蘭駐歐盟代表琴佐夫表示,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標誌着歐洲地緣政治的重大變化。

    歐盟委員會17日建議,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發表講話時表示,俄方不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因為歐盟不是軍事集團。俄方反對的一直是烏克蘭的軍事發展,因為這對俄羅斯構成威脅。

    俄指不會帶來風險威脅

    對於歐盟授予烏克蘭候選國資格,俄羅斯指這是歐洲的內部事務。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對俄羅斯來說,最重要是這些過程不會帶來更多問題,也不會給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帶來更多問題。

    俄外長拉夫羅夫24日表示,俄羅斯的立場是,歐盟不是軍事政治組織,因此與北約不同,歐盟與任何有意向的國家發展關係都不會給俄羅斯帶來任何風險和威脅。

    2月28日,烏克蘭正式遞交加入歐盟的申請。6月17日,歐盟委員會建議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國地位。普京當天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表示,俄方不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因為歐盟不是軍事集團。俄羅斯反對的一直是烏克蘭的軍事發展,因為這對俄羅斯構成威脅。同時,普京對烏克蘭加入歐盟是否會為烏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表示懷疑。

責任編輯:楊眉 歐盟批准烏克蘭為歐盟候選國 澤連斯基:這是歷史性時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