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展覽】香港回歸25周年作品展《繼往開來》 以畫筆撫慰心靈

【展覽】香港回歸25周年作品展《繼往開來》 以畫筆撫慰心靈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6-24 20:26:3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香港會員總會(香港文聯)、香港美協,及中國美術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合辦的「《繼往開來》——香港美術家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作品展」於即日起至6月29日(星期三),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1至5號展覽館舉行。活動由香港賽馬會贊助,支持香港政府為慶祝回歸25周年而舉辦的多個項目之一,並會展出逾200名香港當代中西畫家、雕塑家、新媒體藝術家的全新創作。

 

 疫情爆發,藝術界亦受到極大衝擊,然而不少香港藝術家於抗疫期間,卻以新方式思考、創作,心繫社會,創作出主題、風格迂迴的全新作品。是次展覽將展示這些藝術家題材多樣的畫作,有的鼓勵前線奮戰抗疫的英雄,有的留下疫情期間香港大自然的景致印記,有的以脫俗方式展現當下美好。展品均反映時代,撫慰受創心靈、感化人心,以藝術發揮凝聚精神力量的社會作用。

展覽邀請香港美協顧問朱達誠(左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左三)、中國書法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左四)、香港文聯執行主席李秀恒(右五)等出席展覽的剪綵儀式。

 

李秀恒表示,是次展覽有三重意義,包括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響應中央在「十四五」規劃中給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

 展覽的焦點作品有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的《港珠澳大橋的雲朵》,作品用俯瞰的角度,畫出港珠澳大橋,並與天空、大海融為一體,林天行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我在2019年和香港美協成員珠海舉辦展覽,親身看到大橋兩邊景色優美,回來便記錄下來。同系列作品共有6張,其中《走進大灣區》為香港回歸25周年畫作,畫中橋上的25輛車代表香港和大灣區的密切交流,25艘船代表香港是國際自由港。不過由於尺幅過大,這次未能展示。」

 

林天行與其作品《港珠澳大橋的雲朵》。

 香港美協常務副主席熊海,在疫情期間創作的《獅子山下》亦是展品之一:「我特別喜歡繪畫獅子山下景色, 每年 3、 4 月都會準備好筆、墨、紙作現場寫生,繪畫雲霧中的獅子山下景色。這幅作品並非寫生作品,是先潑墨寫獅子山,海浪用明礬畫出浪花的狀態,再用花青勾勒線條,將寫生獅子山的感悟與心靈造景結合。」他表示,獅子山下正好代表了香港同舟共濟、不屈不撓的拼搏精神,是香港的標誌。

 BOB_4106.JPG

熊海與其作品《獅子山下》。

 香港美協副主席廖井梅的作品《暮色》記錄畫家每次渡海所見的維港迷人景色:「我創作了一系列『乘着天星小輪渡海看風景』的作品,這次的畫作中天星小輪向前行駛,並開啟燈光,予人溫暖的感覺,觀者也可留意遠處華燈初上的獅子山,這些均展示香港美好的一面。」

 BOB_4030 (2).JPG

廖井梅與其作品《暮色》。

 香港美協副主席趙志軍在疫情期間創作了《輝煌時代》,他介紹:「作品主體是香港地標建築中銀大廈,代表中央支持香港,背景的太平山則表達了祝福香港和平、安定祥和的美好願望。畫作的橙紅色主色調既代表早晨的曙光,亦代表霞光,昭示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持續繁榮發展的城市景象。」

 

趙志軍與其作品《輝煌時代》。

 此外,展期亦有多位大師級的當代藝術家,舉行三場互動活動,包括講座對談、即場繪畫示範等,務求透過觀摩、交流及與藝術家的互動,增強大眾對藝術的認識及興趣。 (記者:Janice 攝影:崔俊良)

 

展場展示不同風格的繪畫。

 

施子清書法作品《精神到處文章老》。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6月29日

時間:即日起至6月28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6月29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1至5號展覽廳

責任編輯:副刊 【展覽】香港回歸25周年作品展《繼往開來》 以畫筆撫慰心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