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前海管理局與香港大學合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前海管理局與香港大學合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6-30 13:39:0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30日,前海管理局與香港大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此次戰略合作涉及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創新創業、技術轉化等方面,雙方將合力支持香港大學(深圳)高等法律研究院、香港大學大灣區金融科技研究院發展,推動建設香港青年創業學院、前海碳中和試點示範區、港大前沿科技產業園。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長曾湃,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科協主席蔣宇揚,香港大學副校長宮鵬出席活動並見證簽約。香港大學協理副校長潘巍與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在線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王錦俠表示,香港大學作為世界頂尖高校,在人才、科研、技術、國際化等方面具有雄厚的實力,前海作為深港合作的國家戰略平台,是港澳高校拓展發展空間的首選地。雙方將在高等法律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院、青年創業學院、碳中和試點示範區建設、前沿科技產業園等領域展開務實合作,攜手共建開放創新合作新格局。

45.png

 據悉,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雙方在推動深港合作方面均肩負特殊使命和獨特優勢,前海管理局與香港大學將積極發揮各自優勢,持續密切配合,互相支持,紮實做好項目落地工作。此次戰略合作,雙方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和增強香港同胞對祖國的向心力為基本合作目標,着重在加快科技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和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方面不斷構建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具體包括以下方面:

 支持香港大學(深圳)高等法律研究院發展

 香港大學將在前海開展法學碩士以上學位教育,推動涉外法律人才建設和培養;研究和探索「雙區」建設中的法律及制度設計問題,為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法律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提供支撐;研究前沿科技法律問題、中國企業海外法律風險及合規訴訟、國際仲裁與爭端解決機制建設、仲裁規則等國際法律難點、熱點問題,為強化」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法治保障做出前海貢獻;深化國際法治交流合作,推動前海乃至國家省市進一步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

 建設香港青年創業學院

 香港大學將在前海為香港青年提供教育、孵化及創業實踐「三位一體」的支持服務,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創業中心,打造具有國際水準的創新創業基地。

 支持香港大學大灣區金融科技研究院發展

 香港大學將聚焦金融科技研究、金融科技成果轉化和人才培養等方面,打造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聯合實驗室與技術產業化中心;聚焦數字貨幣與區塊鏈、監管科技與數字取證、網絡安全與數據分享及ESG和綠色金融等領域的研究與成果轉化,打造成為集產學研於一體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科技創新引擎。

 探索建設港大前沿科技產業園

 香港大學將在前海培育科技創新人才,加速科技創新和商業化進程,積極推薦香港大學培育的科技創新公司落戶前海,並吸引香港大學優質行業合作夥伴在前海設立研究中心,開展領先領域的戰略研究合作,建立創新技術生態系統。

 共同開展前海碳中和試點示範區建設

 對接國際,探索一條創新的城市發展路徑和模式,實現碳中和與城市空間優化、人居環境提升、城市功能以及能源結構優化相結合,打造高密度城市低碳運營範本,創建碳中和的前海標準,為省市乃至全國的城市碳中和達標提供新的路徑和模式參照。(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靜文 前海管理局與香港大學合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