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基地在廣州黃埔開園

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基地在廣州黃埔開園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7-02 14:49: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1日,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基地開園暨納米產業聯盟啟動活動在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高新區舉行。近50家粵港澳大灣區納米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科研院所共同發起粵港澳大灣區納米產業創新聯盟,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創新高地匯聚合力,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開闢了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新領域新賽道。

0702_2.jpg

粵港澳大灣區納米產業創新聯盟發起成立。李劍鋒 攝

    打造納米創新基地:未來匯聚超2000名科研工程師

    作為大灣區納米產業發展的核心區域,黃埔區、廣州高新區以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以下簡稱「廣納院」)為牽引,建設廣納院總部園區、中國納米谷「一園一谷」重大平台,孕育納米經濟發展新動能,加速向規模化和集聚化發展。

    當天,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基地開園。該園區位於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魚珠片區),總建築面積46萬平方米,由納米科技研發核心區、中試孵化區與生活配套區三大功能區組成。這裏將成為廣納院的總部研發基地,承擔納米技術研發與孵化功能,未來將匯聚超過2000名納米科研工程師,形成強大的納米產業研發及孵化能力。

    「廣納院的使命是『為國家科技創新補短板』,我們聚焦科技創新鏈的4-6級,打造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和產業化、成建制的世界一流的納米產業基地。」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納米科學中心主任、廣納院院長趙宇亮表示。

    廣納院是廣州高新區和國家納米科學中心聯合共建的高水平創新研究院,於2019年落戶廣州黃埔。自創辦以來,廣納院已經引進5個院士項目團隊,孵化5G濾波器、無機納米防火材料、基於稀土發光材料的交流LED技術、全息混合顯示技術納米光學器件等超30個項目,形成近千人的研發團隊,構建了納米科技創新全鏈條。

    成立產業聯盟:推動大灣區納米企業「共生共長」

    當天,粵港澳大灣區納米領域龍頭企業、重點研究機構等創新主體共同發起粵港澳大灣區納米產業創新聯盟,探索建立創新合作機制,引導納米產業鏈上中下游企業協同發展,共建粵港澳納米產業協同創新生態。

    「聯盟的目的就是打造良性生態圈,實現互聯共通、合作共贏,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納米科技企業『共生共長』。」廣納院副院長、國家納米藥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楊祥良教授表示。納米科技在傳統和新興工業製造領域有著廣泛的應用,聯盟將激發納米技術的賦能效應,引領帶動納米相關產業升級發展。

    聯盟由粵港澳大灣區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科學儀器等納米科技領域的龍頭企業發起,包括廣納發展、TCL商用、禾信儀器、視源股份、方邦電子、立景創新、瑞貝斯藥業、鹿山新材料等知名企業。

    產業創新聯盟啟動儀式後,舉辦了「納米沙龍」活動,與會人員圍繞發揮大灣區納米產業聯盟作用,推動產學研金合作,支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納米產業創新高地等建言獻策。大家一致贊同將「納米沙龍」打造為常態化交流平台,定期組織企業家、科學家、金融家進行思想碰撞,促進納米領域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融合,構建優質的納米產業發展生態,共同促進大灣區納米產業高質量發展。

    建設「一園一谷」:「小納米」撬動大產業

    近年來,黃埔區、廣州高新區始終把握前沿科技發展脈絡,前瞻布局納米等新興產業領域。以廣納院為牽引,該區建設了「一園一谷」重大平台:在廣州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魚珠片區)聚焦納米科技研發打造廣納院總部園區,在知識城聚焦納米科技產業化規劃建設1.1平方公里的中國納米谷。

    為推動納米產業重點項目快速落地,黃埔區、廣州高新區通過充分運用信任籌建機制,為項目建立動工搭建「綠色通道」,實現項目「引進即籌建、拿地即動工、竣工即投產」。位於中國納米谷的廣納院首個產業化項目——5G濾波器項目,從平地到產線運行僅用10個月時間,刷新了「黃埔速度」;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基地項目,從交地到完成臨時用地、臨時道路、施工用電及用水等所有施工前期準備工作僅用時9天,快速實現拿地就建。

    同時,黃埔區、廣州高新區構建了「一基金一政策」支持體系,出台了國內首個納米產業專項政策——「納米10條」,在產業集聚、人才引進、技術研發、辦公用房、舉辦重大推介交流活動等方面給予支持,單個納米企業最高可獲得超過1.7億元的政策扶持;設立大灣區納米產業投資基金,助力納米產業實現大發展。

    「小納米」撬動大產業。目前,黃埔區、廣州高新區構建了「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技術開發+成果轉化+科技金融」的創新全鏈條,集聚超百家納米領域創新型企業,實現產值千億,為衝刺「萬億製造」注入強大動能。(記者 朱樺 通訊員 黃蓉芳 范敏玲 舒悅)

    頂圖: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基地航拍圖。李劍鋒

責任編輯:萬思琪 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基地在廣州黃埔開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