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八面來風】香港正迎來新的巨變

【八面來風】香港正迎來新的巨變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7-04 00:52:4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濟導報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懷抱,從此結束了香港長達一個半世紀的殖民統治歷史。這是一次改天換地的歷史巨變,從此,過去一直被港英當局當作三等公民看待的香港市民真正成了香港的主人,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對於香港回歸祖國,對於自己成為香港真正的主人都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

 回歸25年來,中央政府對香港社會和香港市民給予了高度信任和關愛,在香港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無論香港面臨什麼困難,中央政府總是及時伸出援手,提供幫助和支持,為香港排憂解難,令香港面對亞洲金融風暴、SARS疫情、全球金融海嘯、歐債危機以及最新的新冠疫情等一波接一波的衝擊,乘風破浪,屹立不倒。東方之珠的光芒依然璀璨奪目。對此,置身在香港的每一名香港市民都有深切的體會和感佩。

 中央出手平定香港亂局

 然而,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雖然回歸祖國,但是,由國際反華勢力、「台獨」勢力、港英餘孽糾集而成的「反中亂港」勢力一直沒有停止對香港管治權的爭奪,他們利用「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過程中所存在的漏洞和香港選舉制度的不完善,在香港招兵買馬,大肆擴張自己的政治勢力範圍,譬如,控制輿論陣地,在香港教育界、法律界等各界別培植代言人,成立各種反中亂港的社團和社會組織,與此同時,反中亂港勢力有組織、有預謀、有策劃在香港進行了一系列政治活動,譬如,通過組織各類旨在反特區政府以及攻擊中央政府的示威遊行蠱惑人心;通過鑽選舉制度漏洞滲透立法會以爭奪政治話語權;通過媒體煽動企圖控制香港輿論主導權等等。回歸之初,「反中亂港」勢力在香港的破壞活動還處於苗頭和隱蔽狀態,但隨着他們政治勢力的不斷坐大,「反中亂港」活動愈來愈猖獗,以至2019年下半年達到高潮,他們不僅在香港街頭公開搞起暴亂,癱瘓了香港大半個城市,甚至公開喊出「香港獨立」的口號,要將回歸祖國才20多年的香港重新分裂出去。

 「反中亂港」勢力的目的很明確,就是要通過控制香港輿論,控制香港社會,控制香港立法會,從而最終達到牽制、癱瘓、控制特區政府的目的。正當「反中亂港」勢力自以為如願以償從此可以掌控香港管治權的關鍵時刻,中央政府果斷出手實施香港國安法,並於2021年3月的全國兩會上,通過了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這兩大舉措令「反中亂港」分子聞風喪膽,抱頭鼠竄。頃刻間,香港的反中亂港勢力分崩離析,土崩瓦解,各種「反中亂港」社會組織和社團宣布解散,一小撮「反中亂港」頭目被繩之以法;香港「反中亂港」媒體紛紛關門倒閉。可以說,中央政府出台的這兩大舉措,讓「反中亂港」勢力爭奪香港管治權的一切企圖宣告徹底破滅。有鑑於此,香港媒體形容,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讓香港實現了第二次回歸,香港管治權從此威脅不在,香港正式邁上了長治久安的新里程。這是香港回歸後的一次巨變。

 續寫香江傳奇指日可待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是一個特殊的時間節點,當前,香港已經開啟了一個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的新時代。首先,香港國安法和香港新的選舉制度將為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穩定發展保駕護航;第二,眾望所歸的第六任新特首李家超正攜手新的管治團隊繼往開來,勵精圖治;第三,香港社會凝心聚力謀發展,一心一意搞建設;第四,香港傳統的優勢依然存在,香港作為中國市場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對國際資本吸引力有增無減;第五,香港發展方向十分明確,通過建設亞太區創新科技中心城市,實現香港經濟的轉型升級;第六,香港面臨一系列重大發展機遇,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發展、「一國兩制」發展倡議向縱深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進入新階段等等,將令香港發展如虎添翼;第七,中央政府堅定不移支持香港,始終對香港關愛有加,祖國始終是香港最堅定的後盾和靠山。可以說,香港創造新的經濟輝煌、續寫新的香江傳奇指日可待。從這個意義上來看,如今的香港正在邁向一場新的巨變。(香港經濟導報周一刊出卷首語)

責任編輯:靜文 【八面來風】香港正迎來新的巨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