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劉鶴與耶倫通話 促美撤對華加徵關稅

劉鶴與耶倫通話 促美撤對華加徵關稅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7-05 09:49:37 來源:新华社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5日上午應約與美財政部長耶倫舉行視頻通話。雙方就宏觀經濟形勢、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議題務實、坦誠交換了意見,交流富有建設性。雙方認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加強中美宏觀政策溝通協調意義重大,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有利於中美兩國和整個世界。中方表達了對美國取消對華加徵關稅和制裁、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等問題的關切。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對話溝通。

 中方:取消關稅有利中美及世界

 《華爾街日報》昨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美國總統拜登為緩和通脹壓力,經數周權衡和討論,可能在本周宣布取消對部分中國消費品加徵的關稅,但可能啟動一項針對行業補貼的新調查,科技等戰略領域關稅或被提高。

 最近幾周,拜登多次表示,這些徵稅是由上屆政府推出的。與此同時,美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對特朗普時期的關稅進行為期四年的強制性評估,而這正是作出最新調整的時機。耶倫亦多次表示,關稅拖累美國經濟,並稱政府正在研究如何重新配置關稅以幫助遏制通脹。她還稱,一些從前政府時期繼承下來的關稅並不具有戰略意義。

 關於關稅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在例行記者會強調,中方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取消全部對華加徵關稅,有利於中美兩國,有利於整個世界。據美國智庫機構測算,取消全部對華加徵關稅,將使美國通脹率下降一個百分點。在當前高通脹形勢下,早日取消對華加徵關稅,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就能早受益。趙立堅重申,美方指責中國「非市場貿易行為」,其說法與事實不符。

 專家指美若部分撤銷關稅難遏通脹

 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室主任沈玉良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亦表示,美國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對雙方均有利。對美國而言,不僅有利於降低美國目前居高不下的通脹,也對美國整個經濟增長,尤其是對降低美國相對貧困群體的壓力極具價值。對中國而言,美國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可促進中美雙邊的貿易,有利於提振中國的出口。

 受美聯儲量化寬鬆政策、俄烏衝突等因素影響,美國物價一路飆升,5月CPI再創40年來新高。分析人士指,從企業和消費者利益出發,取消全部對華加徵關稅,有利於降低美國通脹水平。例如,巴克萊的分析師們就表示,如果完全取消關稅,對美國通脹的最大直接影響是一次性減少0.3個百分點;如果只是取消部分關稅,則對美國通脹的影響更小一點。

 「對美國的通脹具體會產生什麼影響,要看美國對中國哪些商品降低關稅,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對中國商品降低關稅。另外,亦要看美國零售商品價格的變動情況,因這涉及供應商、貿易商等,所以可能要做一些具體的分析。」沈玉良說,美國目前通脹高企,如果只是取消部分對中國中低端商品加徵關稅,實質上可能對美國降低通脹的作用不會太明顯。他表示,總體而言,中美兩國不處於競爭層面而是互補層面,美對華商品降低關稅,對增強中美兩國的貿易效應具有重要意義,既有助促進兩國的就業和穩定物價,亦為促進全球的經濟復蘇提供動力。(記者 朱輝豪


責任編輯:程向明 劉鶴與耶倫通話 促美撤對華加徵關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