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風中紫荊終有您

【收藏「琪」觀】風中紫荊終有您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7-07 16:41:3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文:蕭芬琪)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之時,蕭暉榮教授以激動的心情揮寫《祖國萬歲》以表慶祝。十年後,為慶祝這歡樂的日子,他分別在香港、北京、台北舉辦畫展,並以更大的熱情創作兩丈匹《同春圖》,且以「風中紫荊終有您,回歸十載齊歡騰」為主旨,明確點出了慶祝香港回歸10周年的主題。

蕭暉榮作品《同春圖》,設色紙本,2007年,192×615cm。

 《同春圖》中的香港市花紫荊花欣欣向榮,爛漫盛開,在纍纍紅梅和翠綠青松的襯托下,穿插於岩石間,背後潺潺流水隱約可見,源源不絕,整幅圖氣勢磅礴,聲勢俱全。作者成功地將其愛國愛港的激昂情懷,交織在繁花靈石的燦爛風采和無限生機中,魅力攝人,令賞者歎為觀止。

 蕭暉榮1946年出生於廣東潮陽的一個華僑家庭,少年時代便開始熱衷於藝術,尤其喜愛中國傳統書畫。他勤奮刻苦,從不放棄任何學習機會,為嘗探繪事之奧走南闖北、廣交師友,博覽眾長,逐漸形成了獨特的個人風格。1981年蕭暉榮攜家眷定居香港,並積極投身於傳播中華文化的藝術事業中。在香港回歸後,他充當起文化使者,經常往來於兩地之間,為祖國的藝術事業架起橋樑。

 蕭教授始終認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文化上和祖國一脈相承,中華文化如同一條紐帶,將兩地的同胞緊密相連。他希望通過學習中國文化藝術的精髓,能夠培養香港人對祖國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懷著這份堅定的信念,他堅持在藝術上探索傳統之道,為傳統文化注入時代精神。

《同春圖》局部。

 《同春圖》布局繁而不亂,層次分明,落筆乾淨俐落,著色鮮豔飽滿,可見畫家胸懷之寬廣、氣勢之雄渾。而細微之處的刻畫毫不含糊,花朵形態各異,枝幹的穿插錯落有序,從他駕馭巨幅作品遊刃有餘中足見其繪畫功力之深厚。此圖以中國畫的形式,展現出蕭教授作為中華兒女的自豪,也喚起了香港與內地同胞共同的文化記憶。畫中百花齊放,姹紫嫣紅,各放異彩卻和諧融洽,如同中華兒女齊聚一堂,各地同胞團結一心。其中青松紅梅擁擁簇簇,寓意長久、祥瑞,表達了畫家對祖國繁榮富強、安定統一的美好祝願。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風中紫荊終有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