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疫情明顯反彈 暫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盧寵茂:政府從未考慮「躺平」

疫情明顯反彈 暫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盧寵茂:政府從未考慮「躺平」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9 00:40:1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平穩,昨日新增2945宗確診個案,包括197宗輸入個案、2748宗本地個案。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早於立法會委員會會議中,以及下午的疫情記者會上,對現時防疫措施發表意見,包括第五波疫情已明顯反彈,又指政府暫緩個別航線「熔斷機制」不代表放寬防疫措施,只是用更精準的抗疫方式做到外防輸入。他又直言「政府從來無考慮躺平」,並重申現時疫情非常嚴峻,並非一個合適時間放鬆抗疫,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暫緩熔斷因有更佳外防方法

 盧寵茂表示,本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明顯反彈,未來趨勢要視乎政府當局的檢測量,近日確診數目上升,是涉及早前颱風期間檢測樣本積聚與滯後處理等客觀因素,但公眾要有心理準備,檢測量愈多,確診數目就會增加,又強調本港暫時不容許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他又指,市民要明白「熔斷機制」的社會成本相當高,在今年1至6月的半年間,本港觸及「熔斷機制」的航班有100個,涉及534宗確診個案,即每次熔斷一個航班,平均有5.34名輸入患者;而每次有航班熔斷5日,會令上千旅客受影響。隨着來港的國際航班增加,「熔斷機制」為乘客帶來愈多不確定性,行程受影響。

 而近日預訂航班及檢疫酒店亦有很多樽頸,面對很大困難,當局理解近日有很多留學生希望回港與家人團聚,故在考慮各方面因素,加上數據顯示檢疫及核酸檢測措施能有效找出感染個案,不會變成社區傳播源頭,故決定暫緩航班「熔斷機制」。

 ●短期內「通關」非合理期望

 盧寵茂指出,本港從6月中起,單日確診經已回升到四位數,前日更達3000宗,疫情整體有持續上升趨勢,單從確診數字而言,若沒有改善,個案數目有可能在兩星期後升至雙倍。

 至於「通關」問題,盧寵茂表示上任一星期最常聽到「通關」兩字,笑言甚至發夢也想起,惟若市民希望「通關」能如疫情發生前那樣方便,相信在短時間內並非一個合理期望,強調暫時沒有可能做到與內地及海外免檢疫「通關」,政府會在各方面考慮,以提升「通關」流量,做到更方便過關。

 此外,深圳灣口岸昨日起延長通關時間,提早至上午9時至晚上8時,當日早上約8時已有大批市民在深圳灣口岸等候進行核酸測試,然後辦理過關。現場設有核酸檢測站及結果等候區。市民進行核酸測試後,獲派發一個有通知功能的圓牌。當有測試結果時,圓牌會震動通知。

 ●BA變種個案仍在蔓延

 另一方面,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昨午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在本地個案中,新增1035宗核酸確診個案及1713宗是快測呈報並經過核酸檢測確定的陽性個案;昨日新增3宗死亡個案,涉及2男1女,年齡介乎64至85歲。院舍方面,新增2間殘疾人士院舍及3間安老院舍出現個案,合共有5名院友確診。

 學校方面,新增214宗陽性個案呈報,涉及191間學院。其中有2間學校出現個案,個別班級須停課1星期,包括路德會協同中學4B班、路德會梁钜鏐小學1B班,各有3名學生確診。

 本港再發現多20宗懷疑感染BA.2.12.1個案,當中18宗為源頭不明個案,另有2宗與其他個案有關。另新增11宗懷疑BA.4或BA.5個案,其中6宗與早前個案有關連,3宗源頭不明,其餘2宗是他們的緊密接觸者。

責任編輯:楊眉 疫情明顯反彈 暫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盧寵茂:政府從未考慮「躺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