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辭職仍掌權 遭多方反對  約翰遜戀棧捱轟

辭職仍掌權 遭多方反對 約翰遜戀棧捱轟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9 00:22:08 來源:香港商報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四宣布辭去英國保守黨黨魁,但也表示將留任首相至今年秋季繼任者正式產生。英國多位政壇人士均表示,現在的約翰遜可以說是「辭職了但還在掌權」,他也因此面臨國內多方要求他立即卸任的壓力。據英國輿觀調查公司公布的一份民調結果,有56%的受訪英國人反對約翰遜在宣布辭職後留任。

 工黨或再提不信任動議

 執政保守黨內越來越多聲音要求首相約翰遜立即離任。英國前首相馬卓安在一份公開信中稱,讓失去各方支持的約翰遜繼續留任掌權幾個月是不明智也不可持續的,約翰遜應該為了國家利益,立即離任,促請黨團加快遴選新黨魁的程序,或由副首相藍韜文擔任臨時首相。前副首相夏舜霆說,對約翰遜缺乏信任,讓他繼續行使權力非常危險,袛會延續不確定性。

 在野工黨黨魁施紀賢表示,約翰遜辭任保守黨黨魁是一個好消息,但他若不盡快卸任,反而要留在首相職位上堅持說幾個月廢話,工黨將在議會發起針對約翰遜的不信任投票。多位工黨議員也通過各種渠道敦促約翰遜立即卸任。自由民主黨黨魁戴維表示,會支持工黨的動議。

 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亦表示,對約翰遜將繼續留任感到難以置信。施雅晴認為立即舉行大選符合整個英國的利益,但承認可能性不大。

 多名保守黨員宣布角逐黨魁

 約翰遜宣布辭任保守黨黨魁後,繼任人誰屬成為焦點。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董勤達率先正式表明參選競逐黨魁。

 董勤達在英媒撰文稱正在組建一個廣泛的聯盟,可為政府帶來新能量及概念,修補近年英國因為脫歐造成的分裂。他寫道: 「我曾在軍隊服役,現時在國會服役,希望再次響應號召出任首相。是時候重新開始。」在董勤達公開宣布競選前,最少4 名保守黨議員向他表示支持,包括前內閣辦公室事務部長祈達文。在約翰遜下台前,董勤達已多次批評對方的施政,去年也曾譴責英方在阿富汗撤軍上的處理。

 有報道指,前衛生大臣賈偉德與運輸大臣夏博思亦正考慮參選,至於副首相藍韜文以及遭約翰遜革職的前房屋、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高文浩,則表示不會角逐黨魁。此外,國防大臣華禮仕在多項民調顯示獲得黨內最高支持率,亦有可能考慮競逐,而最先辭職表達對約翰遜不滿的前財相辛偉誠,與財政部主計長莫佩琳同樣得到較多支持。

 中方冀英方相向而行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回應指,約翰遜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但會在選出繼任人之前繼續擔任首相,表示這是英國內部事務,又指無論英國政局如何變化,中方都希望英方着眼長遠和大局,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雙邊關係持續穩定發展。

 美國總統拜登亦發表聲明,指美國和英國是最緊密的夥伴和盟友,兩國人民之間的特殊關係會保持下去。拜登在聲明中沒有提及約翰遜,只表示期待繼續與英國政府,在一系列重要議題上保持緊密合作關係,包括持續向烏克蘭提供一致和強力的支持。

 英媒爆約翰遜欲首相別墅補辦婚禮

 《鏡報》報道引述消息稱,約翰遜堅拒辭任首相的部分原因,是打算為妻子西蒙茲在首相別墅補辦盛大婚禮,彌補去年因新冠疫情無大排筵席的遺憾。約翰遜與西蒙茲去年5 月秘密成婚,礙於新冠疫情防疫措施,他們僅邀請雙方親友約30 人出席。英國《鏡報》引述保守黨消息人士指,約翰遜堅持擔任看守首相的部分原因,是希望7 月30 日在首相別墅契克斯莊園為妻子補辦盛大婚禮。

 英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如果約翰遜立即辭任首相,將會打亂他在莊園舉辦派對的如意算盤,因此堅持至秋天才離任。消息人士指首相別墅屬於國家資產,並非約翰遜私人住宅,認為約翰遜應立即離開首相府。

 頂圖:在英國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外,有民眾手持標語,要求約翰遜馬上下台。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辭職仍掌權 遭多方反對  約翰遜戀棧捱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