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羅兵咸永道:發展北部都會區需港深合作 以創新思維推動建設

羅兵咸永道:發展北部都會區需港深合作 以創新思維推動建設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7-18 22:36: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為百年一遇的大機遇,香港北部都會區規劃以推動香港和深圳的科創合作為目標,通過善用兩地優勢,實現兩強聯手。羅兵咸永道中國政府及公共服務諮詢合夥人陳國輝表示,香港與深圳應強化規劃合作,並以創新性思維推動北部都會區的發展。

    近期,羅兵咸永道全新打造的「轉型力共創會」頻道正式上線,普華永道攜手內部轉型力專家,實現內地與香港地區聯動,從不同維度對九大話題進行深入探討。其中,圍繞聚焦話題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市場,羅兵咸永道於7月11日、7月18日分別在中國內地和香港舉行主題直播活動「新機遇·大未來--粵港澳聚勢賦能,共啟發展新征程」,直擊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新機遇。羅兵咸永道中國政府及公共服務諮詢合夥人陳國輝就北部都會區的創新發展接受香港商報的專訪。

    港深攜手參與北部都會區規劃合作區

    為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實現與維港都會區並駕齊驅發展格局,香港推出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規劃,以推動香港以至大灣區的經濟增長和行業發展。

    香港現在的維港都會區,包括「明日大嶼」發展計劃,是香港核心商業區,而北部都會區則以打造高科技中心目標。按照香港政府已公布的規劃內容,這個位於香港北部,面積達300平方公里的區域,政府預計該區域未來將容納250萬居民,提供65萬個就業機會,其中與創科相關的工作職位將高達15萬個,普華永道預計未來將為香港經濟合共創造約每年7000至7500億港元的總生產總值。

    作為港深合作發展的最重要區域,北部都會區將肩負兩地融合發展的未來,融合發展是主基調。陳國輝介紹說,香港和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2020年,港深兩個城市的經濟總量合計逾5萬億人民幣,佔整個大灣區的45%,兩地的融合發展對大灣區的經濟和產業尤其重要。在他看來,香港與深圳合作要善用港深兩地優勢,推動深圳和香港的科創合作實現兩強連手,可以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應,從而推動整個大灣區的發展。

    香港過去一直欠缺與深圳在城市規劃方面的深度協調合作。有鑑於此,羅兵咸永道向香港政府提出建議,在北部都會區發展規劃階段,應該注重與深圳鄰近邊境地區的規劃合作和協調,將有助於未來的北部都會區各重點發展區與深圳鄰近邊境地區實現功能銜接和融合發展。

    對北部都會區功能劃分,羅兵咸永道調研報告顯示,將按兩大功能規劃了四大功片區,其中在主要發展區域包括:設立流浮山 / 洪水橋新發展區,主要是發展面向前海的金融科技/監管科技的核心商業區;新田科技城,則着重發展港深融合的創科新中心。在生活工作娛樂社區方面,北部都會區則規劃了羅湖 / 文錦渡綜合發展樞紐,主要是發展體驗式體育休閒集中地,以及新界北新市鎮區域,則重要發展香港農業科技和生態旅遊新區。

    陳國輝認為,北部都會區的四大區域發展,都需要與深圳進行規劃銜接,使兩地在規劃發展上能夠互相呼應。他舉例說,以前的文錦渡,主要以跨境運輸功能為主,但隨着深圳城市的發展,這樣的安排顯然已不適合深圳。為此,香港與深圳進行規劃調整,將處理跨境大型運輸物流功能轉移至蓮塘/香園圍口岸,為香港和深圳都騰出寶貴的城市用地,專注於發展羅湖 / 文錦渡綜合發展樞紐,符合兩地的城市建設需求。

    要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兩地不僅要在發展規劃上相協調,陳國輝認為,還需要在便利過境安排、產業合作等諸多領域提早進行合作,使深圳在北部都會區規劃階段與香港充分協調,讓深圳鄰近邊境地區的規劃與香港進行融合,將有助於北部都會區發展更具成效。

    港深科創合作「一加一大於二」

    中央政府就香港未來向新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提及「三個國際中心」定位,鞏固提升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加快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鞏固提升國際航運中心。而北部都會區無疑將是香港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關鍵所在。北部都會區肩負三個關鍵作用分別是:推動創科產業,建設房地產和大型基建;打造宜居宜業和具經濟貢獻的深港融合區;向世界展示中國尤其是創科的產品和服務。

    為了實現國際創科中心目標,羅兵咸永道提議應推動香港北部都會區優先發展八個創科產業:金融科技與網絡安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與機械人科技、先進物料、新能源汽車和無人機、食物安全及農業科技、電子競技、數碼科技。陳國輝表示,上述八個創科產業每個都具備良好的商機和跨界合作的機會。

    香港在基礎研究領域擁有極強的實力,而深圳則是全球主要的應用科技重鎮,香港和深圳未來應該在「產學研」層面進行多方面合作,借用創科產業的發展機遇推動港深融合發展,並且藉助兩地政府共同構建的跨境合作平台,實現港深兩地的產業化,構建包攬上、中、下游的完整產業鏈,建立橫跨兩地的大型產業生態圈。陳國輝在論述兩地的創科分工時表示,其中,香港在新田科學城進行世界領先的基礎研究,深圳福田則可以進行產業鏈配套,兩地共同完成產業鏈的前端部分,大規劃的產業化工序則可以放到大灣區的佛山及東莞等城市。

    在兩地創科產業融合發展程中,則需要香港、深圳、廣東乃至國家層面支持,通過政策創新,破除香港及深圳創科合作的障礙,使創科資源實現跨境便捷流動。

    北部都會區發展估算需逾3萬億港元投資

    要將北部都會區打造與維港都會區並駕齊驅發展的新增長極,羅兵咸永道估算整個投入將超3萬億港元,其中,發展基礎設施和交通、推動房地產發展、推動產業發展三大部分將各涉資1萬億港元。

    「北部都會區對包括香港、深圳及全球投資者都是一個巨大的機遇」,為推動北部都會區建設,陳國輝認為香港政府應有創新思維,例如,在基礎領域應考慮引入內地具實力的基建商,使推進項目建設能夠更具效率,彌補香港本地基建能力缺口;此外,在產業項目發展上,應參考新加坡及韓國的模式,改變過去地產模式,替代以產業帶動的發展模式,引入符合香港創科產業方向的龍頭企業來進行土地開發,帶動產業鏈發展。

    環保及生態將是北部都會區建設的重要領域,陳國輝建議,可以考慮引入內地具有世界水準的環保企業和技術,讓北部都會區成為內地頂尖環保企業向全球展示其技術的重要平台。

    北部都會區的建設,肩負香港與深圳創科融合發展的使命,兩地應攜手合作,以創新思維推動建設,打造香港和深圳的科創合作高地和國際創科中心。羅兵咸永道希望,未來可以為深港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貢獻更多的專業智慧,助力國家經濟的高質量發展。(記者 黃裕勇)

    頂圖:普華永道中國政府及公共服務諮詢合夥人陳國輝。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蔣璐 羅兵咸永道:發展北部都會區需港深合作 以創新思維推動建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