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安徽蕪湖:六面發力推動公立醫院改革與高質量發展

安徽蕪湖:六面發力推動公立醫院改革與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7-28 21:11:2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一切為了人民健康——我們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第12場),介紹中共十八大以來各地深化醫改工作進展成效。安徽省蕪湖市委副書記、市長寧波出席發布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他表示,作為2022年確定的15個中央財政支持公立醫院改革與高質量發展示範項目城市之一,蕪湖未來將從構建新體系、引領新趨勢、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動力、建設新文化以及在黨對公立醫院的全面領導等六個方面推動公立醫院改革與高質量發展。

ahbb0728ct-2.jpg

    建設國家和省級區域醫療中心

    據介紹,蕪湖着力建設國家和省級區域醫療中心,打造六大專科醫療中心。引導優質資源下沉,強化基層醫療衛生服務,促進分級診療和醫防協同。遴選群眾需求大、轉外多的腫瘤、心腦血管等17個學科,提升專科能力,重點解決疑難、重大疾病防治。

    蕪湖將構建全市智聯網醫療平台,賦能智慧醫院建設和信息標準化建設,推進檢驗檢查和影像信息共享互認。充分發揮總會計師的經濟管理作用,提升公立醫院運營管理能力和發展效能。深化DIP支付方式改革,推進藥品和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和結餘留用。

    同時,蕪湖將推廣「少跑一次路,一本明白賬」,實行「最多付一次費」,構建和諧醫患關係。實施「一院一品牌」工程,創建人文關懷醫院。建設以患者為中心的醫院,努力做到城市有溫度,醫院有溫情,群眾有溫暖。

    公立醫院人均工資性收入上漲43%

    分級診療制度是醫改的五項基本制度之一。近年來,蕪湖積極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着力優化資源布局,提升服務能力,加強分工協作,創新服務模式,推動構建有序的就醫和診療新格局。今年上半年,跨省就醫比例較2019年同比下降30%,基層診療量和縣域內住院率分別同比上升12%和28%,實現「一降兩升」。

    此外,蕪湖市從2016年開始啟動新一輪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建立適應醫療行業特點的公立醫院薪酬制度。2021年,蕪湖市屬公立醫院醫療服務收入佔比較2016年上升4.6個百分點,人均工資性收入較2016年增長了43%,醫務人員歸屬感和團隊協作精神得到增強,積極性得到明顯提升。

    近日,財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下達2022年中央財政支持公立醫院改革與高質量發展示範項目補助資金預算,蕪湖成為安徽省唯一入選地市,被確定為全國公立醫院改革與高質量發展示範項目城市。(記者 柏永)

責任編輯:萬思琪 安徽蕪湖:六面發力推動公立醫院改革與高質量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