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軟銀傳衍生工具大手減持阿里 套現逾1700億

軟銀傳衍生工具大手減持阿里 套現逾1700億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8-04 10:33:16 來源:橙新闻

 阿里巴巴(09988)遭大股東軟銀集團減持的消息不絕,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軟銀今年透過預付遠期合約(prepaid forward contracts)減持其持有阿里巴巴的三分之一股份,套現最多220億美元(約1716億港元),但軟銀保留之後回購阿里巴巴股份的行使權。

 阿里巴巴今早股價不跌反升,一度高見96.2元,彈6.5%,最新報95.05元,升5.2%,成交15.28億元。旗下阿里健康(00241)現造4.74元,急升5.57%,成交有9859萬元。

 報道指,軟銀愈來愈多使用這種衍生工具,除了可即時籌集現金,且同時保留持有股份的可能性;軟銀已通過此類衍生品減持逾半阿里股份。假設軟銀最終選擇不回購阿里巴巴股票,其持股比例或降至保留董事會席位門檻以下,將來也毋須將阿里巴巴的收入列入財務報表當中。

 軟銀則回應指,預付遠期合約讓集團預先籌集資金,同時能對沖股價下跌的風險,又指在不確定的市場環境中,集團已經減少新投資,選擇增加持有現金。

 阿里自2020年股價見頂以來,市值已縮水約三分之二,軟銀亦不斷減持。據阿里最新年報披露,截至今年7月15日,過去1年軟銀已減持阿里3.23億股,減持近1個百分點,最新持股23.9%。以阿里當日收市價104.4元計算,有關股份市值達5178億元。

 另外,阿里巴巴公布擔任獨立董事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任期將在今年舉行的年度股東大會完結,不會再參與董事會遴選。集團委任希慎興業(00014)主席利蘊蓮,以及安永會計師事務所中國前主席吳港平為獨立董事,即日生效。

責任編輯:程向明 軟銀傳衍生工具大手減持阿里 套現逾1700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