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北京文化產業助力城市更新 老乳品廠煥發創意新生

北京文化產業助力城市更新 老乳品廠煥發創意新生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8-04 10:41: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文化產業是北京的重要支柱性產業,既是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文化強國建設的重要支撐。8月3日,香港商報記者探訪了位於北京朝陽區,前身為北京雙橋乳品廠老廠區的E9區創新工場。該園區以文化科技融合為產業定位,現有入園企業105家,文化科技類企業佔比超過88%,業態涉及元宇宙、軟件開發、5G數控及雲計算、人工智能技術等前沿科技和新媒體內容傳播等,聚集了一批文化與科技融合度高、成長性好的行業領軍企業,形成多層次、跨領域的高精尖產業格局。 

QQ截圖20220804104223.jpg

 工業遺存與文化產業融合重生

 北京文化軟實力迅速增長,並與城市空間布局實現了有機結合,目前,60%的市級園區由老舊廠房改造而成,助力城市更新成效顯著。越來越多的工業遺存與現代文化產業融合重生,北京坊、798、郎園、首鋼等文化產業園區正在成為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傳播地、城市更新的承載地、文化科技融合的創新地、優質文化企業的集聚地、市民文化消費的打卡地。

QQ截圖20220804104245.jpg

 作為頗具特色的園區之一,E9區創新工場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前身為北京雙橋乳品廠老廠區,佔地118畝,規劃面積為10萬平方米,現已完成改造6.7萬平方米,由首農集團控股的九九工場(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投資運營。園區工作人員介紹說,園區以文化科技融合為產業定位,現有入園企業105家,文化科技類企業佔比超過88%,業態涉及元宇宙、軟件開發、5G數控及雲計算、人工智能技術等前沿科技和新媒體內容傳播等,聚集了鯨世科技、觀正文化、天娛數科、特斯聯科技、得物App等一批文化與科技融合度高、成長性好的行業領軍型企業,形成多層次、跨領域的高精尖產業格局。

QQ截圖20220804104259.jpg

QQ截圖20220804104311.jpg

QQ截圖20220804104324.jpg

 園區實施平台化戰略,為入園企業配置政策、產業、研發、資本、市場等生產要素,助推傳統企業轉型升級、創新企業加速成長。園區注重社會和經濟效益的統一,打造服務首都市民創新體驗的複合型文化空間,配置書店、劇場、足籃球場、創客食堂、創意餐廳等設施,為入園企業及周邊社區提供良好的公共文化服務,被北京市文化改革和發展領導小組提名為2020年度北京市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

 京文化產業收入逾1.7萬億元

 近年來,北京堅持「科技為文化賦能、文化為城市賦能」,立足全國文化中心,持續推進文化產業發展引領區建設,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2021年,北京規模以上文化產業實現營業收入17563.8億元,在全國佔比約15%;文化核心領域實現營業收入15848.3億元,佔總收入比重達90%。最新公布的「2021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指數」顯示,北京再次登上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綜合指數排名榜首,連續六年在該排名中保持第一。

 據統計,2022年1-5月,北京市文化新業態特徵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實現營業收入4299.8億元,佔全市文化企業的比重為67.8%;「文化+科技」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268.1億元,佔全市文化企業營業收入的比重為51.6%。

 截至2021年底,北京入選「全國文化企業30強」及提名企業名單、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數量和國家文化科技融合示範基地數量均居全國首位。據《中國獨角獸企業研究報告2021》,北京文化領域獨角獸企業佔全國一半以上。(記者 敖雷)

責任編輯:程向明 北京文化產業助力城市更新 老乳品廠煥發創意新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