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學研集】傳承「方艙精神」再創香港奇跡

【學研集】傳承「方艙精神」再創香港奇跡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8-07 22:06:4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文武(學研社成員)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日前在都會大學「都大講堂」,以「延續『方艙精神』」為題,發表演講。何永賢回顧香港今年2月在第五波疫情下,面對危機,不怕困難,上下一心,團結一致,創出7天建成青衣方艙醫院,整體建設提速60倍,只用不足4個月建成4萬多方艙床位的奇跡。何永賢提出延續「方艙精神」,解決香港「住屋難」問題。而實際上,這種「方艙精神」值得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好好地總結傳承,成為推動香港未來發展的精神力量。

    何永賢在出任房屋局局長之前是建築署署長。2月19日,當她接到電話,收到要在短時間內快速興建過萬個床位的方艙醫院之時,當時的感覺是「不太可能」,前四波疫情中,特區政府費了很大的勁,也才建成數千個床位,現在要在極短時間內興建幾萬個床位,幾乎是不敢想像的。

    但是,當她看到在寒風冷雨中等候入院治療的大批年長和年幼患者,就感覺到這不是在建屋做工程,而是要搶時間救命,有了一種不可推託的使命感,毅然接受任務,擔起這份沉重的責任。

    結果,首個位於青衣的方艙醫院在7日內建成,共有1300多個單位,提供3900個床位,雖然由於時間急,未能讓每個單位都有獨立衛生間,但確實創出了香港建造史上的奇蹟,紓解了當時疫情下的燃眉之急。其餘的方艙醫院,也陸續落成,最終在6月21日,所有的方艙醫院建成,共提供4萬多個床位。

    敢做能做 完成使命

    何永賢是興建方艙醫院的領軍人物,也是走在最前線的直接參與者。她將這次興建方艙創出奇跡的過程,總結為「方艙精神」。具體有幾方面內容,「方艙精神」是「CAN DO」精神,就是不被困難所嚇倒,不在困難面前止步,而是擔起責任,一邊做,一邊解決困難的「敢做、能做」精神。在接到興建方艙醫院的指令時,一沒有土地,二沒有工程隊,還有許許多多工程上、技術上、各種資源上的困難,但她們沒有被這些困難嚇倒,抱着「CAN DO」精神,克服所有困難,最終完成使命。

    「方艙精神」是齊心協力的精神,這次興建方艙醫院創出奇蹟,是社會各界齊心、政府多部門合作共同創造出的奇跡。缺少土地,不僅發展局快速覓地,多個私人發展商亦慷慨捐出土地,創出在極短時間內,找到多塊適合興建方艙醫院的土地,而在特區政府和中聯辦的協助之下,更找到陣容強大的建築隊承建工程,在香港工地和內地工廠同時開工,24小時運工,大幅壓縮工期,迅速建成。

    在方艙建成之後,政府多個部門齊心合作,組成食物衛生團隊、社會福利團隊、物流交通團隊,以及紀律部隊,聯合中資企業、內地多部門攜手合作,陸路運輸出現困難,就開通水路,臨時搭建碼頭,臨時建倉儲,將大批物資運送至方艙,讓方艙醫院可以迅速運作起來,提供服務。

    「方艙精神」也是尊重科學、充分利用先進科技的精神。興建方艙的過程中,運用了大量新科技,從尋覓土地、視察土地開始,已使用無人機等新技術,興建過程中採用新的通訊技術,新的驗收程序,用新科技壓縮了程序,減省工期。也是依靠科學,不斷接受新挑戰,不斷尋找新的解決方法的過程,在許多方面取得突破。

    「方艙精神」還是上下一心,共寫WE故事的精神。何永賢回憶說,整個興建方艙的過程,是她一直走在最前線,與建築署同事、政府各部門同事,以及施工隊、營運隊等多個團隊共同譜寫的故事。

    合力創出新奇跡

    何永賢所總結的「方艙精神」是香港面對挑戰,克服困難,團結一致,上下一心,共同克服困難的精神,這種「方艙精神」是香港富貴的財富,值得認真總結,並將這種「方艙精神」傳承下去。

    在落實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並且順利選出新一屆特區政府後,香港已進入新時代,但仍有許多實實在在的問題要解決,也有許許多多的困難要克服,而解決這些問題,克服這些困難,除了要有決心,以及要有多方面的資源、物資上的準備之外,更重要的是需要一股精神力量,而「方艙精神」正是可以支撐起香港擔起責任,克服困難,創出新奇跡的精神力量。特區政府應帶領全社會,好好總結,繼續實踐這一精神。

責任編輯:高心雲 【學研集】傳承「方艙精神」再創香港奇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