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南粵家政」工程成就了普通人的幸福生活 深圳家政行業成「香餑餑」

「南粵家政」工程成就了普通人的幸福生活 深圳家政行業成「香餑餑」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8-11 14:34: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從前並不顯眼的保姆阿姨,如今已是家政業的「香餑餑」。深圳自2019年開始實施「南粵家政」工程以來,全面推動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傳統家政服務業正煥發着新的活力。在深圳,家政服務正在成為一項更受尊重、更被認可的高薪職業。「南粵家政」改變了許多家庭的命運,不少人由此走向了人生的第二賽道。

    「南粵家政」助普通家庭走出困境

    「南粵家政」改善了一個家庭生活——這是龍崗區卓有成效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的一個寫照。盧竟嬋來自汕尾陸豐,曾在深圳東門做外貿衣服批發。2020年因種種原因停業,面對上有雙親下有兒女,而老公因車禍導致無法工作的困境,她感受到了生活的壓力。

    2020年8月,盧竟嬋報名參加「南粵家政」育嬰師培訓。一個多月的時間,她學習了科學育兒、早教、輔食添加等技能,掌握了居家保潔、日式收納整理、家庭餐料理、粵菜烹飪、接待禮儀、個人形象設計等,取得培訓合格證書。

    隨後,她成功上崗就業,運用所學知識受到客戶點讚,工資也提高到了16800元,獲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成功孵化一批家政業創業者

    近年來,深圳深入貫徹落實「南粵家政」工程,在推動家政服務行業提質擴容方面做出許多有益嘗試。在廣東省人社廳、深圳市人社局的支持下,2019年,深圳鵬城技師學院與龍崗區人力資源局合作共建「家政與護理學院」,重點培養母嬰、養老、家政、護理等職業技能人才;2020年,「家政與護理學院」升級為「廣東省南粵家政綜合服務示範基地」,不僅是深圳市首個由市區人社部門與技工院校合作共建的家政技能培訓基地,開創了市區政校合作的新模式。

    從建成至今,「廣東省南粵家政綜合服務示範基地」共計培訓了1500名家政從業人員,同時還成功孵化了一批家政行業的創業者,李曉霞就是其中之一。

    在進入家政行業之前,李曉霞是龍崗區某行業協會的從業人員。35歲孕育二胎後,她面臨着重入職場的困難。「當時剛好聽說,市人社局有家政行業的『回爐』公益培訓,就立刻報名參加了。」李曉霞回憶。

    「上課後才發現,基地的老師都十分專業、和藹可親,他們有的是醫院專家、養老護理員,有的是家政技術能手、金牌講師。除了打卡上課,我們還會舉行趣味比賽、職業精神討論等活動,給我的啟發非常大。」李曉霞說。

    後來,李曉霞還萌生了創業的想法,並創立了深圳市中家惠誠家政集團有限公司。「廣東省南粵家政綜合服務示範基地」的工作人員還帶着她前往相關企業觀摩學習,為她講解相關政策。

    盧竟嬋、李曉霞只是兩個普通的個例,得益於「南粵家政」工程,許許多多的普通人改變了自己的生活,過上了寬裕的日子。據了解,2019至2021年,深圳市共開展「粵菜師傅」培訓2萬人次,「廣東技工」補貼性培訓超450萬人次,「南粵家政」培訓14萬人次,發放各類培訓補貼資金44億元,帶動就業、服務產業成效顯著,三項工程逐漸成為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廣泛影響力的民生品牌。(記者 黃鳳鳴 蔡易成)

    頂圖:李曉霞(右一)在為學員培訓授課(圖片來自深圳晚報)

責任編輯:萬思琪 「南粵家政」工程成就了普通人的幸福生活 深圳家政行業成「香餑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