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公安開展禁毒專項整治集中夜查統一行動

深圳公安開展禁毒專項整治集中夜查統一行動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11 17:55:2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5日至7日,結合公安部、廣東省公安廳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工作部署,深圳公安在全市範圍內組織開展了禁毒專項整治集中夜查統一行動。

    深圳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劉國周高度重視,召開專題會議周密部署、強力推進,要求全警切實提高思想認識,聚焦「四個一批」「五個嚴防」目標要求,緊扣重點,加強統籌,在全力保障深圳社會大局安全穩定的同時,突出毒品問題治理,全面加強路面巡查、毒駕整治、重點場所清查、涉毒案件攻堅、精準宣防等工作,重拳破獲一批涉毒案件,查獲緝捕一批涉毒人員,廣泛動員群眾積極舉報涉毒線索,形成濃厚的禁毒嚴打高壓態勢,最大限度防範清除涉毒風險隱患。

    據統計,行動期間,深圳公安共計出動警力16160餘人次、群防群治力量21520餘人次,設置公安檢查站及治安卡點264個,檢查車輛37930餘輛次,檢查人員42860餘人次,檢查場所4370餘個,開展吸毒檢測13380餘人次,巡查重點部位390餘個,排查整改各類安全隱患602處,抓獲涉毒違法犯罪嫌疑人167人,其中刑拘38人,行政處罰125人,強制戒毒4人。

    據了解,深圳公安採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舉措。最大力度開展社會面巡查。結合轄區治安特點、道路交通狀況等,重點加強公交、地鐵、商圈、公園等人流密集場所巡查;圍繞易隱藏聚集吸毒人員的城中村、出租屋、娛樂場所等重點部位進行排查;對機動車是否攜帶毒品、易製毒化學品等進行全面檢查。最嚴措施開展毒駕專項整治。

    結合吸毒人員日常管理工作,全面排查涉毒禁駕人員安全隱患,嚴查毒駕違法犯罪行為,對交通事故違法嫌疑人全部落實吸毒檢測;在重點路段、重點時段、重點場所周邊靈活布設檢查卡點,按「逢車必查、逢疑必檢」原則,現場開展酒毒同檢,重點加強公共交通、出租車、客運司機、危化品運輸車輛駕駛人的涉毒檢測。最大範圍開展重點場所清查。重點核查轄區歌舞娛樂場所禁毒宣傳舉措落實情況、「哢哇潮飲」等毒品在場所內濫用情況,現場核實場所從業人員和消費人群的身份信息,對可疑人員進行尿液檢測;會同郵政管理、交通運輸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監督指導寄遞物流企業嚴格落實實名收寄、收寄驗視、過機安檢制度。最強手段支撐破案攻堅。依托網上網下合成作戰機制,全面加強案件偵辦、涉毒逃犯追捕工作,堅持深挖擴線,加大延伸打擊,緊盯精神藥品交易信息,關注涉大麻煙油、「笑氣」、依托咪酯等新興替代毒品,加強打擊整治。最廣覆蓋開展禁毒宣傳。以群眾「看得見、容易懂、記得住」的方式,深入開展禁毒宣傳活動,積極向交通運輸司機、出租屋主、居民、外來務工人員、歌舞娛樂場所從業人員和消費人員等進行禁毒普法宣傳,發動社區網格員、治安員等群防群治力量積極舉報毒品違法犯罪線索,在物流寄遞、娛樂場所、城中村等重點易涉毒部。

    【典型案例】警惕這種「潮飲」!

    8月5日晚,根據前期摸排掌握的線索,深圳公安展開收網行動,抓獲涉嫌販賣新精神活性物質飲料的犯罪嫌疑人 3名。這也是深圳公安針對該涉毒犯罪團夥的第三階段收網行動。

    今年2月,深圳市公安局龍崗分局在工作中發現,有一夥嫌疑人通過朋友圈層層轉賣添加了「1.4-丁二醇」的飲料,該物質在人體代謝後可轉化為國家一類管控精神物質「γ-羥丁酸」,遂立即圍繞線索展開深入偵查。經查,犯罪嫌疑人香某(男,28歲)等通過網絡平台購買相關原液,然後分裝成50ml的小支,加價一倍後轉賣給歐某(男,30歲)、陳某(男,26歲)等人,最終這些原液被歐某、陳某等私自添加進普通飲料中調製成「潮飲」在酒吧等場所或通過朋友、熟人相互介紹來售賣。在掌握犯罪證據後,專案組於5月18日展開第一階段收網行動,抓獲19名嫌疑人,在嫌疑人住處查獲涉毒飲料101箱。之後,專案組圍繞嫌疑人關係網繼續深挖擴線,於7月28日展開第二階段收網行動,抓獲香某等嫌疑人13名,繳獲涉毒飲料4箱,涉毒原液約 25公斤。

    據了解,這種所謂「潮飲」的主要消費群體是喜歡追求時髦刺激、對社會誘惑抵抗力不高的年輕人群體。飲用者小雲表示「我們去酒吧玩,但是又不愛喝酒,於是有朋友推薦了這種潮飲,是普通塑料瓶子裝的,外面沒貼標籤,喝了之後也沒有什麼很特別的感覺,就只是腦袋暈乎乎的,和醉酒一樣,我也沒有想過這可能是毒品……」。

    據辦案民警介紹,這種添加了新精神活性物質的飲料看起來無色無味,不易辨別,但短時間過量飲用可能造成記憶喪失,甚至昏迷死亡。

    公安機關提示:廣大市民對各類不熟悉的新潮飲品需提高警惕,不隨便食用陌生人提供的飲品、零食等,更不可為追求一時刺激輕易嘗試,發現有關情況及時向警方舉報。(記者 姚志東)

    頂圖:民警到酒吧街開展禁毒知識宣傳(圖片由深圳公安提供)

責任編輯:嚴燕紅 深圳公安開展禁毒專項整治集中夜查統一行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