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這十年 | 山西: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新引擎作用正在凸顯

中國這十年 | 山西: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新引擎作用正在凸顯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12 20:32: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一大批基礎設施項目全速推進,一大批新興產業類項目爭先落地,許多「專精特新」企業正在加快集聚,支撐高新技術企業聚鏈成群,推動創新生態加速形成,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的新引擎作用正在凸顯。

    8月10日,中共山西省委舉行「中國這十年·山西」主題新聞發布會。會上,山西省委書記林武在回答記者有關提問時表示,太忻一體化經濟區自去年年底設立以來,已實現了強勢起步、迅速開局。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是以太原為核心,以雄忻高鐵、108國道為雙軸,南起太原古交、北至忻州繁峙,涉及太原、忻州12縣(市、區),國土面積和人口分別佔到山西省的1/9和1/7,是山西融入京津冀的重要走廊。

    目前,在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的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方面,太忻城際列車已順利開通,雄忻高鐵將於今年10月開工,太鐵客運樞紐西環線計劃同步開工,集大原鐵路、太忻大道等施工現場熱火朝天。

    在新興產業類項目落地方面,太忻一體化經濟區主要圍繞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等產業,其中,太原片區招商引資簽約項目投資額646億元(人民幣,下同),忻州片區「雲簽約」項目投資額312億元。

    「如果把全省區域布局比作棋盤,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就是其中關鍵一子,而『一群兩區三圈』,則是我們為提升山西區域競爭力精心謀劃的大棋局。」林武說。

    「一群」,指山西中部城市群,包括太原、晉中、忻州、陽泉、呂梁等五市。「兩區」,指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和山西轉型綜改示範區。「三圈」,指晉北、晉南、晉東南三個城鎮圈,即晉北的大同、朔州,晉南的臨汾、運城,晉東南的長治、晉城等六個市。

    此外,國家於去年出台了《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面對全國區域協調發展這個更大的棋盤,山西明確提出,要在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爭先崛起。2021年山西GDP增長9.1%,今年上半年GDP增長5.2%,增速分別排中部省份第二和第一。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搶抓發展機遇,充分發揮山西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區位優勢,發揮資源要素豐富、發展空間廣闊、營商環境優化等比較優勢,加快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全面融入全國互聯互通,積極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同步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新興產業培育壯大,在服從服務國家大局中加快自身發展,為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貢獻山西力量,在全國版圖中進一步彰顯山西作為。」林武說。(林宇 楊亮)

責任編輯:嚴燕紅 中國這十年 | 山西: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新引擎作用正在凸顯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