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儒商黎峰和他的「輕騎兵」

儒商黎峰和他的「輕騎兵」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8-16 21:57:0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數字經濟發展如火如荼的當下,市場環境瞬息萬變,所有企業都在試圖通過信息化建設實現發展躍升。然而傳統軟件開發模式不但投入高,而且見效慢,IT人員在通過代碼建立數字世界和現實世界聯繫的過程中,不斷「重複造輪子」,難以敏捷響應企業的數字化轉型需求。

    無論是開發軟件抑或是搭建平台都亟需一個更為高效、可靠的「信使」,在此需求下低代碼開發平台應運而生。此領域的佼佼者之一,便有來自山東濟南的上市企業——金現代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而金現代的故事,則要從其董事長、山東大學軟件學院教授黎峰說起。

微信圖片_20220816203818 (1).jpg

    「浪潮」中的少年

    1985年,微軟發布Windows第一款產品——Windows1.0;同年,如今的手機芯片巨頭——美國高通——成立,Acorn推出ARM1芯片、正式開啟ARM架構時代;在中國,中興通訊前身——深圳市中興半導體有限公司成立……在計算機產業「浪潮」翻湧的這一年,山東一名愛唱歌的少年考入山東大學計算機系攻讀碩士學位,這個少年就是黎峰。

    研究生在讀期間,黎峰師從「東方電子」之父——張廷貴。彼時,黎峰和同學一道跟隨張廷貴參與一系列項目。日後在談及這段學習經歷,黎峰表示不僅學到了理論,還真真實實地把所學應用到了實踐中,「受益匪淺」。

    畢業後,黎峰追隨老師的步伐,留校任教。與老師一樣,黎峰在任教期間,也一邊參工作,一邊在項目中實踐着最新的理論。2001年,為了提高工作效率,一個內部軟件平台被黎峰團隊開發出來,也正是這一年,金現代註冊成立。

    經過20餘年,如今,金現代已經發展為國家規劃布局內重點軟件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國家火炬計劃軟件產業基地骨幹企業、中國區域卓越IT服務商。並順利通過了CMMI5級軟件成熟度國際認證、ITSS信息技術服務運行維護三級認證、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體系認證、ISO20000信息技術服務管理體系等資格認證。

    目前,金現代以濟南市高新區為總部駐地,在北京、上海、廣州、南京等地設有全資子公司,產品和服務遍布全國22個省、5個自治區和4個直轄市。2020年,金現代上市,為當年濟南第一家上市企業。

    軟件開發如同「搭積木」

    金現代的發展壯大,離不開其在低代碼方面的成就。

    今年8月11日,由中國信通院、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主辦的「2022數字化轉型發展高峰論壇」上,《低代碼發展白皮書(2022年)》和《2022低代碼·無代碼應用案例彙編》發布,而金現代便是參編單位之一。

    作為領跑能源行業數字化變革的低代碼廠商,金現代在會上展示了國產軟件「輕騎兵低代碼開發平台」在推進電力信息化建設方面的實踐案例,而「輕騎兵」便是脫胎於當初的那個內部軟件平台。

微信圖片_20220816193155.jpg

    經過十餘年的開發,金現代對「輕騎兵」進行了全面升級,將平台建設為一款基於微服務架構的集成開發工具,其核心功能由基礎服務平台、可視化設計器、工作流平台、移動開發平台四部分組成。在安全防護體系的支撐下,平台能夠對大量服務進行統一治理,並支持接入 IM、人工智能等第三方服務,能夠有效協助開發者進行 App、小程序、Web 應用以及可視化大屏等應用的快速開發與管理。

    「輕騎兵」通過提供100餘項常用技術組件,令軟件開發、系統搭建從此前的繁複、漫長變得如同「搭積木」一般簡單便捷,可無需編碼或少量編碼就可快速生成高體驗的應用程序,可敏捷適用於用戶對數字化系統的各種需求,提高企業數字化轉型速度,減少對技術人員的依賴。「輕騎兵」如同優秀「信使」一般,不斷縮短人與計算機溝通的距離。

    金現代憑藉在低代碼領域卓越成績,成為中國第一個低代碼行業標準的編寫單位之一,居國內低代碼開發平台第一陣營;「輕騎兵」也成為順利通過信通院產品評測的低代碼產品,先後榮獲「工信部工業互聯網 App 優秀解決方案」等30餘項國家級、省市級榮譽。

    縮短人機距離的「信使」

    基於拖拽配置式的可視化頁面、流程設計器,輕騎兵極大地減少了應用開發、平台搭建方面的重複作業,在助力企業數字化升級方面也成果斐然。如今,其客戶涵蓋央企、省屬國資企業、民營企業等中大型企業。

    國網華中科技公司在信息化建設過程中,「輕騎兵」通過可視化快速開發技術、業務流程建模技術、可視化移動應用開發及打包發布技術等成熟解決方案,助力華中科技實現了業務中台、數據中台項目需求開發的快速響應,極大地減少了人力投入,提高了需求響應速度,降低了項目建設成本。

    同時,在某些特殊企業,國產化軟硬件環境適配成為剛需,而輕騎兵以其完美國產化適配的特質,保障了有此類需求的企業的信息化進程。

    航天科工某研究所引入輕騎兵低代碼開發平台進行所內信息化項目建設後,利用輕騎兵開發平台的低代碼快速開發能力、國產化環境適配能力、微服務架構支撐能力,快速的統一了系統建設的技術路線,並持續的對系統建設成果進行積累復用,開發過程中能夠節省70%左右的代碼量,同時,開發出的系統天然的能夠兼容國產化的軟硬件環境,不需要再額外投入大量工作進行適配,信息化建設成本大大縮減。

    在金融領域,山東本土券商中泰證券,基於輕騎兵低代碼開發平台,進一步彌合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業務與IT人員間的信息偏差,加速業務在線、數據在線的進程,提高業技融合的程度。在輕騎兵低代碼開發平台的支撐下,開發人員基於證券業務特性,通過拖拽的方式即可快速構建各種應用工具,將整個開發周期從此前的數月縮短至1—2周,IT資源得到釋放。

    通過二十年的穩紮穩打,如今的金現代低代碼領域擁有了絕對話語權,而黎峰依然堅持在校任職,依然一如既往的追求自己熱愛的事業,依然一如既往的儒雅隨和,依然熱愛唱歌和打球,一如1985年進入計算系時的那個熱血少年。(記者 譚永嬌)

責任編輯:嚴燕紅 儒商黎峰和他的「輕騎兵」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