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盡快通關 留住人才

【商報時評】盡快通關 留住人才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8-16 22:17: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疫情嚴重窒礙人才來港,香港投資基金公會昨發表的一項調查結果再次印證了這一情況:近70%的受訪成員公司表示,要吸引或留下海外和內地人才來港工作屬於「極其困難」或「困難」,35%更指已將部分或全部辦事處移至其他地區。怎麼辦?97%基金公司相信,重新與各地通關,是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重拾競爭力及提升對人才吸引力的關鍵,而82%認為與內地通關是最優先事項。調查於7月份進行,並未考慮到剛放寬的「3+4」檢疫安排,但毫無疑問,香港要引才留才,就必須盡快通關。

 本港人口之所以減少,一大主因乃疫下難以吸引和挽留人才。本港輸入人才的計劃主要有二,分別是吸引海外人才的「一般就業政策」,以及針對內地的「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入境處資料顯示,前者每年新申請獲批數目,疫前一般超過4萬人,但過去兩年則急降至1.4萬左右,截至今年首7個月僅約6500人,即全年人數幾乎只相當於此前的四分之一;後者人數同樣急降,由疫前通常約1.4萬人,減至全年預料只有1萬左右,減幅亦達三分之一。

 疫下進出香港不易,尤其對比其他已全面開放的地方,顯得更難。一次性的「疫監」或可忍受,惟對如金融業者這樣需要經常出差的人員而言,每次均要坐困幾天實在費時失事。特別是派駐人員長時間離鄉背井,若想回家探望親友,「疫監」安排更是構成不便。基金公會的調查反映,多達58%受訪公司允許香港員工在外臨時工作,並有32%更允許部分員工常駐海外,但不少人仍不願接受,選擇連根拔起,索性遷離。

 須留意,疫下人才流失問題,絕非限於金融一塊。據入境處資料,透過「一般就業政策」來港從事金融服務工作的人數,從疫前約5000人減少逾半至去年約2000人;與此同時,由商業、貿易,到資訊科技行業,人數降幅亦達七成;藝術文化、康樂體育、學術研究和教育部門更跌超九成,足見疫情對各行各業的影響之嚴重。其實,來港就學也大受影響,基金公會就指這會損及各類人才攜同子女來港扎根的意欲。有議員反映,有逾4.1萬海外及內地新生,即使在「3+4」方案下仍在入境方面遇到困難,建議政府增加「來港易」名額和啟用邊境隔離設施。青年乃是社會未來棟樑,先吸引來港繼而留住他們,亦為豐富香港人才庫的重要來源。事實上,不僅大學生,許多跨境學童也現流失問題。

 「3+4」措施實施僅幾天,成效尚待觀察;若一切順利,有關方面應研究更開放的政策。現階段為保障安全,限制通關無可厚非;但若可確保安全前提,如透過「紅黃碼」和「混合免疫」等有效築起屏障,則香港就有條件研究進一步放寬入境要求。作為國家與國際的雙向橋樑,乃香港一直賴以成功的獨特優勢,故一方面要繼續推動對海外通關,另方面還須設法盡快與內地通關。特首李家超日前透露,正不斷與內地透過充分溝通,增進相互了解,建立更好互信,以盡力減少兩地人員往來的不便。從吸引和留住人才這點而言,相信各界均期望早日通關。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程向明 【商報時評】盡快通關 留住人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