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騰訊季報前傳沽美團 恒指震蕩失兩萬關

騰訊季報前傳沽美團 恒指震蕩失兩萬關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8-17 07:59:1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即將出季績之際,騰訊(700)成為香港資本市場的「風暴眼」。有外電引述消息聲稱,騰訊擬出售部分或全部美團(3690)持股,消息拖累美團大插,最多跌11.8%至159.5元始喘定。此外,市場憂慮騰訊亦會大手減持快手(1024)等,相關股份亦因此大插水。當天,恒指高開低走,午後更失守2萬點大關,最多跌378點低見19662點,最終收報19830點,全日跌210點或1%,成交金額則回升至987億元,為10天來最高;恒科指收4221點,國指收6727點,跌幅均達2%。

    內媒指沽美團股份傳聞不實

    昨早,外電報道稱4名知情人士指出,騰訊計劃出售全部或大部分美團股份,市值約240億美元,以應付內地監管機構要求。其中,3名消息人士稱,騰訊近月一直在與財務顧問接觸,以研究如何執行該計劃。

    騰訊2014年首次投資美團競爭對手「大眾點評」,一年後大眾點評與美團合併。現時估算,騰訊合共持有美團17%股份,總值約243億美元。

    不過,收市之後有內媒報道稱,該媒體記者從騰訊內部人士了解到:上述傳聞不屬實,騰訊目前沒有計劃出售美團股份。亦有媒體引述騰訊發言人指不評論消息。

    去年12月,騰訊以派息形式減持了所持京東股份(9618)的86%,價值164億美元。此後又相繼減持海瀾之家、Sea Limited、新東方(1797)等多家上市公司,每一次減持消息都會引發市場巨震。

微信圖片_20220817075742.png

製圖:香港商報

    大行預計騰訊季績跌近兩成

    今天,騰訊公布中期及次季業績。因應公司第二季受到疫情衝擊,加上未獲當局審批發行新網絡遊戲版號,外電綜合大行預測,騰訊上季經調整盈利平均值約243.9億元人民幣,按年跌18%;整體收入預測平均值為1356億元人民幣,按年跌2%。

    雖然三大業務中,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收入有望按年升10%,但內地政府近三次通過的遊戲版號名單中,騰訊均未能取得版號,故公司一直未能推出新遊戲,遊戲業務表現惹投資者關注。

    不過,據Sensor Tower稍早數據顯示,騰訊《王者榮耀》在7月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吸金逾2.25億美元(約17.55億港元),蟬聯全球手遊收入排行榜冠軍。當中,來自中國iOS市場的收入佔94.6%,海外收入則佔5.4%。另一款騰訊手遊《PUBG Mobile》(合併內地版本《和平精英》收入)則以1.64億美元的收入位列第二名,其中69%的收入來自其中國iOS市場,美國市場收入則佔6.4%。

    此外,摩根士丹利昨更新A/H股焦點股名單,其中剔走騰訊,換入京東。大摩指,該行互聯網分析師對騰訊多元化業務持審慎態度,料短期有潛在毛利率壓力。

微信圖片_20220817075907.png

製圖:香港商報

    美團股價挫逾9% 騰訊微升

    另一當事股份美團收報164.5元,重挫逾9%,是昨日跌幅最大藍籌。其他騰訊持股的股份亦紛紛下行:快手受累,最多時插5.8%,全日挫4.4%,收71.9元;微盟(2013)全日挫15.5%,收3.6元;閱文(772)挫7.1%,收29.6元;眾安在綫(6060)跌1.2%,收報20.75元。至於騰訊本身,股價走勢反覆,收市升0.9%,報303元。

    對於昨天騰訊系上述走勢,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師葉尚志表示,目前港股持續震蕩,仍處盤底磨底狀態,市場謹慎觀望氛圍濃厚。在這種場景下,對一些偏負面消息會表現得特別敏感。他指,恒指目前平均市盈率僅7倍,從配置角度來看,安全邊際相信是足夠良好,可考慮繼續逐步趁低收集優質股。

    內房及物管股逆勢大漲

    近期,亦有外電引述消息人士指稱,內地金融監管部門推出新措施緩解房企流動性壓力,由國有增信機構中債信用增進公司對民營房企發債開展效力更強的「全額不可撤銷擔保」幫助房企發債,帶動內房股及物管股大漲。昨日,民企內房龍湖地產(960)急升12.4%;物管股碧桂園服務(6098)抽升15%;碧桂園(2007)升9%;旭輝(884)及同系旭輝永升(1995)各升逾12.9%及13.4%。

微信圖片_20220817075911.png

製圖:香港商報

    其他重磅股,阿里巴巴(9988)跌1.9%,收89.95元;小米(1810)跌3.6%;京東跌0.4%;滙控(005)則跌0.6%,收報51.85元。因紐約期油跌穿每桶90美元,中海油(883)及中石油(857)分別跌2.7%及2.3%。


責任編輯:高心雲 騰訊季報前傳沽美團 恒指震蕩失兩萬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