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300餘國內外專家學者聚首鵬城論劍氫能

300餘國內外專家學者聚首鵬城論劍氫能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8-17 14:42:2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6日,致力於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氫能產業創新發展高地的深圳迎來氫能產業八方賓朋,2022國際氫能產業領袖(深圳)峰會在深圳會展中心揭開序幕。

    峰會由中國投資協會能投委、廣東省生產力促進中心、國際氫能聯合會、深圳可持續發展研究院支持,廣東省循環經濟和資源綜合利用協會、中國電子信息博覽會組委會、前瞻產業研究院主辦,世界綠色設計組織、廣東省低碳企業協會、南科大清潔能源研究院、大灣區碳中和協會、轉型界、深圳市國際投融資商會,BRINC(中國)聯合主辦,科谷集團發起主辦,藍調國際會展承辦。

圖片3.jpg

    峰會在深圳會展中心8號館新能源與智能汽車館設置了在氫能產業鏈展區主題展區。上海交通大學、中國石化集團、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廣核集團、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隆基氫能、深圳城投氫能、蘇州金宏、氫時代、中盛國泰能源集團、時代氫源等數十家頭部企業攜旗下新技術、新產品、新方案隆重亮相。

    據介紹,本次峰會是為了貫徹落實國家、廣東省和深圳市氫能產業規劃部署,搶抓氫能產業發展機遇,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而舉辦。加快氫能技術創新和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氫能多元利用,受到快遞物流、汽車電子、光伏、空天技術等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圖片12.jpg

    峰會以「未來能源·氫領未來」為主題,圍繞「氫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化氫能前沿基礎技術研究、布局建設氫能創新載體、業界高端人才和團隊引育、加快氫能標準體系建設等」問題,邀請20位國內外院士專家,50位標桿企業代表分別對氫能產業發展和未來能源的願景進行了展望和規劃,向全球氫能企業提供最佳的產業環境與服務,進而促進氫能產業得以健康發展,推動將深圳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氫能產業創新發展高地建設進程。

    深圳市國際投融資商會、深圳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原深圳市副市長郭榮俊,廣東省循環經濟和資源綜合利用協會會長周力,潮州市委常委、饒平縣委書記、潮州港經開區委管委會工委書記陳躍慶,深圳市新能源汽車產業協會會長劉華,科谷集團董事局主席、科谷研究院院長餘一平出席峰會開幕式並分別致辭。國務院原參事、科技部原秘書長、中國能投委主席石定寰,國務院原參事、國家發展改革委能源局原局長徐錠明為峰會遠程致辭。深圳市政協委員李小龍,中國社科院金融學博士王麗博主持了峰會。

圖片14.jpg

    參加本次峰會的還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深圳市氫能協會榮譽會長王海江,澳大利亞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科大清潔能源研究院院長劉科,澳大利亞工程院院士、佛山仙湖實驗室學術委副主任程一兵,佛山市政協黨組成員許國,世界綠色設計組織副總幹事石彤,重塑、國鴻創始人馬東生,協鑫集團副總裁張建軍先生,前瞻產業研究院董事長陳立科,華瀛股份董事長舒昌雄,國電投集團董事、首席技術官、氫能首席專家柴茂榮,氫20組委會主任、藍調國際董事長李鵬等來自國內各級政府主管領導,以及來自德國、加拿大、美國、韓國、日本、中國台灣、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行業領軍人物、學術領袖、科研院所及高校、行業組織、領軍企業、頭部媒體、投資機構等500餘人。

    在「氫能發展十四年」為主題的氫能科學家論壇上,德國前國務秘書、新能源與可持續發展聯合會主席迪特·弗萊明、早稻田大學教授首席榮譽顧問田中博一郎為論壇致辭。許國、劉科、王海江、程一兵、丹尼爾·科曼、葉思宇等專家院士做了各自領域的主題演講。

圖片15.jpg


    在「氫能十四年之布局」主題論壇上,香港氫能科學研究院院長陳則淵、台灣氫能科學研究院院長余守斌為峰會致辭。氫能國電投集團董事、首席技術官、氫能專家柴茂榮,深圳市城投氫能總裁黃平,廣東佛燃天高聯合創始人陳如意,隆基氫能康凱,創維集團創始人、開沃汽車董事長黃宏生等應邀做了主題演講。

    「氫能十四年之發展與展望」企業領袖圓桌會議上,華瀛天然氣董事長舒昌雄、協鑫集團首席專家馮慶東、深圳市城投氫能總裁黃平、廣東聯悅氣體董事長陳杰、上海舜華常務副總經理樂煜就「雙碳目標下綜合能源服務前景方向與十四五發展規劃,新型電力系統下氫能源服務業務發展路徑,運用清潔能源服務加快城市低碳建設,國外氫能產業、氫能業務發展的經驗與啟示,國內氫能產業政策現狀、技術瓶頸與市場挑戰,國內氫能標準進展」等氫能產業發展熱點問題,進行了一場激烈的思想碰撞。

圖片16.jpg

    在以「氫動灣區 整合發展」的灣區會長、意見領袖氫能圓桌會議上,世界綠色設計組織副總幹事石彤擔任主持人,廣東省低碳企業協會會長丁明蘭、廣州市氫能和綜合智慧能源產業發展聯合會副會長宋中林、深圳市新能源汽車產業協會會長劉華、佛山市氫能產業協會會長林俊峰先生針對目前國家及大灣區的氫產業發展現狀、如何加大大灣區的資源協同互補,氫能商業商業場景與應用創新,自身協會在產業中的規劃和重點工作等問題,進行了案例解讀,並達成了共識,同時簽署了深圳宣言。

    作為本屆峰會的「重頭戲」之一,舉行了包括正威集團等十幾家企業涵蓋項目投產、跨界合作、政府對接、氫能基金建立及氫能領袖合作等投資總額超過500億的數十個項目簽約,峰會還進行了國際氫能投資併購聯盟、協鑫中央研究院灣區總院、國際海洋氫能產業聯盟、未來能源基金揭牌儀式。當天晚上,世界綠色設計組織、氫20峰會組委會還聯合舉行了2022國際氫天獎頒獎儀式。

    氫20峰會是一次推動深圳乃至中國氫能產業跨越發展的盛會。峰會的舉辦,不僅為深圳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氫能產業創新發展高地帶來了積極的促進作用,而且為推動全球氫能產業的進步與發展產生較大的國際影響和示範效應。(記者 賀安安 通訊員 江柳慶)


責任編輯:郭昕玥 300餘國內外專家學者聚首鵬城論劍氫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