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脈搏】說好香港品牌故事

【香港脈搏】說好香港品牌故事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9-05 08:51: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沈慧林

 最近2年香港移民潮不斷,單單是過去一年已經有約 12萬人離開香港,而根據香港投資基金協會(HKIFA)的調查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基金管理公司計劃將部分職位由香港轉移到其他地方,可見香港人才流失的問題,已成為了不爭的事實。因此,早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展開《2022年施政報告》一系列的諮詢工作,百多位不同界別的代表以視像形式參與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會議。特首李家超7月出席《香港志》典禮致辭時曾表示,特區政府將會盡最大努力說好香港故事,一同為香港開新篇。至於要如何說好香港故事呢?以往特區政府在「說故事」 方面處於較為被動的位置,多數是外國媒體報道香港的一些片面內容,或者以官方形式向國際發布或澄清錯誤資訊。我一直從事鐘表業,深深體會到建立品牌的重要性:唯有品牌擁有良好形象,才能令顧客對我們有信心。因此,我們可以從打造品牌策略入手,建立好香港的形象:日常可透過社交媒體帖文、影片創作等方式,發布具香港特色的內容,例如介紹糅合中西文化的歷史建築物、香港運動員的勵志故事、 「一國兩制」 和國民教育的優點等。此外,特區政府亦可與演藝界、運動界、商界等不同界別的名人合作,拍攝宣揚香港魅力的廣告,主動向世界展示香港優秀之處,留住本地人才的同時吸引海外精英關注香港,補回近年流失的人才。

 除了與名人合作宣揚香港,借助近年大熱的元宇宙和虛擬實境(VR)技術,亦是吸引國際留意香港的一個好方法。早前我參觀了《擬遊未盡——李小龍故居復現企劃》展覽,該展覽是透過VR科技重現李小龍故居 「棲鶴小築」 ,令李小龍故居永久保留於元宇宙之中,使全球李小龍迷和新生代能夠透過嶄新的方式認識這位一代巨星,並以元宇宙和NFT傳承李小龍的不滅精神。由香港被英國殖民統治,直至 2022 年香港回歸25周年期間,香港不論是政治、經濟、社會、教育、民生等各方面的發展都非常值得記錄,倘若將香港百多年來眾多歷史圖片、影片等資料在元宇宙內重現,再配合宣傳吸引全球目光,當他們在元宇宙內親身體驗和互動後,必然能夠加深他們對香港的認識和興趣,長遠而言不但能建立香港的良好形象,而且能匯聚及引入更多人才。

 正所謂 「良禽擇木而棲」 ,同樣道理,人才會選擇能夠提升自己事業、生活質素的地方工作和定居。特區政府只要善用現有的資源配套說好香港故事,我相信未來必定會有更多人才為香港注入新力量!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脈搏】說好香港品牌故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