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三山五嶽 蒼松岩壁間端坐關帝爺(上)

三山五嶽 蒼松岩壁間端坐關帝爺(上)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9-14 07:41:5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中國大陸,有許多名山大川,人們最津津樂道的,是三山五嶽。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聽名字就令人為之一振。

 先說說東嶽泰山。五嶽獨尊的泰山,被譽為東方文化的縮影,她是歷代封建帝王持續營造的皇家園林,積澱着中國2000多年的歷史精髓,已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

 有這樣一副楹聯:

 一座泰山,分開了山東山西;

 黃河兩岸,孕育了文武二聖。

 早就聽說泰山腳下有一家關帝廟。我想,這五嶽獨尊的泰山,關帝廟肯定不同凡響!那年,帶着兒子走遍了山東半島,最後來到泰山腳下。

 泰山的「開山第一廟」就是關帝廟,是人們徒步登臨泰山的起點。關帝廟坐落在岱宗坊之北,是當年孔夫子登臨泰山的起點,關帝廟大門前不遠處,就是赫赫有名的古牌坊「孔子登臨處」。

 泰山關帝廟依山而建,自下而上,排列着影壁、山門、戲樓、拜棚、崇寧殿、廂房、詩竹園、後殿。大殿內,供奉着關聖帝君,兩旁有關平周倉,塑像栩栩如生。大殿對面的山門之上,還建有戲台。

 關帝廟內,古柏石碑舉目皆是,山門內的龍鳳槐,又稱鴛鴦槐,相傳為唐高宗和武則天封禪泰山時所植,龍槐鳳槐枝葉相牽,龍盤鳳舞;大殿之後的「漢柏第一」,相傳為漢武帝封禪泰山時所植,如今,樹幹仍蒼古橫臥。

1.jpg

 泰山的「開山第一廟」就是關帝廟,是人們徒步登臨泰山的起點。(朱正明 攝影)

 泰山關帝廟為明代鹽當兩行的山西客商捐資興建,公元1748年,登基13年的乾隆皇帝南巡,被泰山的壯美深深感動,為泰山關帝廟賜額「神威巨鎮」,如今仍高懸於泰山關帝廟大殿之上。

 關帝廟西院是山西會館。明清時期,泰安鹽當兩行的大部分商人都是山西人,他們經常在這裏祭祀慶典,聚會議事,接待來泰山的山西人。西院有黑松一株,名「偃月松」,品相極貴,古樸飄逸。我想,徒步登臨泰山的遊客,最好先在關帝廟上炷香,再沿古道登山。這樣,肯定能充足您登山的底氣,鼓足您登山的勇氣。

 再說西嶽華山。華山令人仰望,令人崇敬。她位於陝西省渭南華陰市,在西安以東120公里處,南接秦嶺,北瞰黃渭,自古有「奇險天下第一山」之美譽。

 幾年前我來到西安,與電視劇《三國演義》的關公扮演者陸樹銘、福建省著名畫家甘毅雄、陝西省政府張汝舜、山西運城旅遊局長一行聚會。聽說華山腳下的關帝廟已經恢復。第二天,我們駕着越野,直達華陰。

 關帝廟位於華山腳下的嶽廟步行街,始建於明萬曆年間,佔地約40餘畝,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山門坐北朝南,牆柱上有精美磚雕。山門立柱有國民黨元老于右任先生所書楹聯「忠義二字團結了中華兒女,春秋一書代表着民族精神」。山門兩側兩個巨大的「忠義」,蒼勁有力,再兩側為關平、周倉扮作門神的彩繪。山門內,是古樸的忠義石牌坊。

 生長在華山腳下的小黨姑娘告訴我們,牌坊建於清道光年間,高7米,寬6米有餘。正面有花鳥人物和竹林七賢故事,刻有楹聯「兩間正氣生夫子,一點真心作聖人」,橫批為「此之謂大丈夫」。背面有雙獅鬥寶、雙鳳朝陽浮雕,並鐫刻「忠義」、「義重如山」等,具有較高藝術價值。

 關帝廟大殿正門上方,高懸「神勇」御匾,疑似廟殿修復時從山西解州祖廟仿製而來。大殿楹聯曰:

 乃聖乃神乃武乃文扶四百載承堯之運;

 自西自東自南自北如七十子服孔之心。

 大殿正中端坐關公,關平周倉侍立兩旁。兩側有大型壁畫桃園結義、白馬解圍、單刀赴會、千里走單騎、義釋曹操等。壁畫前陳列着十八般兵器。大殿東西配殿及後殿,展示着關公生平及各類關帝文化藝術精品圖片資料。這裏每年農曆6月22日舉辦關公廟會,為山上山下海內海外民眾祈福。各位客官在攀登華山之前,在關帝廟上上香,定定神,鼓鼓勁,再一鼓作氣攀爬西嶽,多好!

 下一篇文章,我們將一起登臨南嶽衡山……

 弘揚關帝慈善基金會

 中國攝影家 朱正明

責任編輯:楊眉 三山五嶽 蒼松岩壁間端坐關帝爺(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