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湛高鐵重要工程湛江灣海底主航道順利穿越

廣湛高鐵重要工程湛江灣海底主航道順利穿越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9-14 14:13:21 來源:中新社

 廣湛高鐵湛江灣海底隧道「永興號」盾構機13日上午攻克新的技術難關,順利穿越湛江灣主航道,其間對湛江灣主航道未造成任何影響。

 據了解,廣湛高鐵正線全長約401千米,線路起於廣州火車站,途經佛山、肇慶、雲浮、陽江、茂名、湛江等市,終至湛江北站,西連湛江樞紐,投資總金額估算998億元人民幣,設計行車時速350千米,為廣東省建設里程最長、投資最大的高鐵項目。

 湛江灣海底隧道是廣湛高鐵全線控制性工程,單洞雙線,其中盾構段7551米,盾構開挖直徑14.33米,管片外徑13.8米,是中國目前獨頭掘進距離最長的穿海高鐵盾構隧道。

 據施工方中鐵十四局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廣湛高鐵湛江灣主航道是湛江灣海底隧道工程中的一級風險源,水壓大,盾構機在海底最低點長距離掘進承壓性能面臨巨大考驗。同時,隨着掘進里程的延伸,在海底超長距離掘進條件下物料運輸、刀具磨損換刀、泥漿管路防爆、盾尾密封安全、長距離通風等技術難題需要逐一破解。

 湛江灣海底隧道順利穿越主航道,意味着湛江接入中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又向前邁出實質性的一步。廣湛高鐵通車後,將實現廣州中心城區至湛江中心城區90分鐘互達,高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聯動發展,提升粵西地區區域經濟地位,促進湛江整體經濟和社會發展。

責任編輯:朱劍明 廣湛高鐵重要工程湛江灣海底主航道順利穿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