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長沙·非凡十年 | 創新能力躍升至全國第八 穩居全國第一方陣

長沙·非凡十年 | 創新能力躍升至全國第八 穩居全國第一方陣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9-16 20:31:1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16日,長沙召開「長沙·非凡十年」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專場新聞發布會。長沙市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郭塨介紹,十年來,長沙科技事業蓬勃發展,先後獲評首批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全國創新驅動示範市、「科創中國」試點城市。長沙創新能力連續三年在國家創新型城市評價中排名第八,穩居全國第一方陣。

    從具體數據來看,2012年至今,長沙科技創新關鍵指標實現7個倍增:全社會R&D經費從134.44億元提升到367.1億元,增長1.7倍。科技創新平台數量從300餘家增長到1532家,增長4.1倍,其中技術創新類基地數量在全國創新型城市中排第2。全市人才總量從50萬增長到280萬,增長4.6倍,其中2021年中高端人才淨流入率位居全國前三,「人才吸引力指數」躍居中部第一。每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從11.08件增長到47.9件,增長3.3倍。技術交易合同額從20億元左右增長到533億元,增長25.7倍,增幅居全國萬億俱樂部城市第一。高新技術企業數從825家增長到5218家,增長5.3倍。2021年高新技術產業總產值突破1.2萬億,產業增加值從1218億元增長到3821億元,增長2.1倍。

    在科技攻關方面,2012年以來,長沙累計獲國家科技獎149項,其中主持特等獎2項,一等獎7項,近兩年獲獎數均位列全國創新型城市前四名。實現了大型掘進機主軸、量子點激光器、高性能嵌入式GPU晶片、航空發動機耐高溫壓力傳感器等420多項「卡脖子」技術及產業關鍵核心技術突破。

    科技創新平台是科技創新的重要支撐。十年來,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鍛造取得明顯成效,長沙獲批建成的1532家科技創新平台中,國家級平台有94家,包括2家國家技術創新中心、12家國家重點實驗室、14家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積極參與建設的嶽麓山實驗室、嶽麓山工業創新中心(實驗室)、湘江實驗室、芙蓉實驗室等「四大實驗室」,對標國家實驗室,着力打造種業、工業「五基」、先進計算與人工智能、精準醫學等領域戰略科技力量。目前,四大實驗室進入全面建設階段。

    創新之道,唯在得人。目前在長院士58人。郭塨表示,從堅持面向產業重點培育領軍型將才,到着眼未來發展支持青年英才,再到針對技術短板引進海外俊才,長沙以「頭雁效應」激發「雁群活力」,在高新技術和重點產業領域認定218名對長沙市產業發展具有重大促進作用的科技創新創業領軍人才;挖掘培養了119名具有發展潛力的青年科技創新人才,實現多項0到1的突破;支持500餘名掌握先進技術,具有明顯的創新潛力海外人才來長創新創業;A類外國高端人才在近三年內實現人數翻倍。

    據悉,未來長沙將瞄準北斗導航、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等未來新興產業,大力培育創新主體、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化科技金融服務,力爭到2026年,實現高新技術企業9000家,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35%。(記者 何雯)

責任編輯:郭昕玥 長沙·非凡十年 | 創新能力躍升至全國第八 穩居全國第一方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