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海峽觀察】民進黨違背創黨精神

【海峽觀察】民進黨違背創黨精神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9-22 08:01: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前民進黨立委鄭寶清正式登記參選桃園市長,劍指黨主席蔡英文「為一己之私打破創黨精神」,再次替年底桃園市的選情掀起一陣波瀾。民進黨林智堅因論文門事件退選,創傷尚未復原,鄭寶清即加入戰局,不啻另一把利刃,惟鄭寶清的參選能否成為桃園紛亂選情的新變數,各界相當關注。然而,鄭寶清的參選,無疑是對民進黨當權派的一記當頭棒喝。選民正好可藉由鄭寶清的參選,看清往昔民進黨強調的「清廉、改革、愛鄉土」之黨魂,如今還剩下多少?

 民進黨此次縣市長提名過程可謂爭議不斷,整個提名作業不但遭外界批評為「黑箱」,也埋下綠營內部的矛盾與價值路線之爭。雖說民進黨此次縣市長選舉提名作業都由「選對會」號稱採取「民主機制」決定,但實際上所謂「選對會」的決定,也只不過是為蔡英文一人的決定背書而已。鄭寶清是民進黨「元老級」的桃園在地政治人物,經營本屆市長選舉很久,卻因黨主席蔡英文沒收初選,扼殺黨內民主而喪失爭取提名的機會。蔡英文以一人意志提名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參選桃園,於林的兩本碩士論文都涉嫌抄襲並遭兩所大學撤銷碩士學位後,竟還下令全黨硬挺,堪稱是對民進黨創黨精神的羞辱。林智堅退選後又提名挺抄襲的鄭運鵬,蔡英文為鞏固權力而不顧是非,鄭寶清才會宣告「新黨外運動」,希望回到建黨初心。

 民進黨違背參政初心

 鄭寶清甫宣布參選桃園市長,就被瞬間湧入的綠營側翼施以各種抹黑,民進黨當權派不去思考鄭寶清出走的原因,一心只想打掉這個民進黨的「背骨」。鄭寶清日前登記參選,喊出恢復「新黨外運動」,這對許多老黨員而言,應該是心有戚戚焉,因為民進黨目前所作所為,均在維護既得利益者,此為昔日民進黨抗爭的對象和主要訴求。當年創黨人士出錢出力、清廉勤政、熱愛鄉土的創黨精神早已不復見,長期派系傾軋爭權奪利,政客明星化、政治演藝化取而代之,民進黨已成為一個愈來愈失去理想性、派系鬥爭惡質化的政黨,利用媒體、網軍帶風向,意圖蒙蔽民眾、遮掩真相。民進黨墮落到這種地步,稍有價值理念的人都會感到羞與為伍。鄭寶清說,他參選最大的理由,就是「要讓民主的火種留下來」,足以戳破蔡英文的失德失能。

 回顧往昔民進黨的崛起,肇因於國民黨的失能,故能以「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口號,迅速獲得台灣民眾的認可。但後來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來,逐漸腐敗失能,渾然將「清廉勤政」四字束之高閣。又發現「抗中保台」是其能永續執政的護身符後,於涉外上傾力拉攏美日,不惜將台灣置於有戰爭風險的邊緣上,「愛鄉土」反成了「犧牲鄉土」。試看自疫情爆發以來,民進黨的施政從口罩之亂、疫苗之亂、快篩之亂,到論文門、柬埔寨豬仔、殺警案,即隨處可見的缺水缺電,民進黨何曾真正履踐其當初「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承諾?尤其蔡英文執政6年多,進入任期尾聲卻沒收初選,違背民主價值與人民的託付,緊握權力只為避免自己跛腳,還想指定繼任候選人選。甚至甘冒管制網絡言論的大不韙,率爾提出《數位中介服務法》,許多理念偏向民進黨的意見領袖紛紛反對,許信良、呂秀蓮等民進黨元老也對蔡英文的治理方向提出針砭,由此可見一斑。

 總之,對民進黨而言,此次桃園市長選舉非贏不可,目的不是為了服務與建設桃園,而是為了保送鄭文燦去當「閣揆」,甚至兼可「卡賴(清德)」。民進黨的選戰策略,充斥着其黨和一己的權力算計,卻很少考量民眾的需求。鄭寶清射出參選這一箭,射的是民進黨和蔡當局的失德失能,卻是正中紅心,而鄭寶清的參選,選民看到的不是「背骨」,而是民進黨權力在手,連抄襲的都能挺,卻置基本程序正義於不顧。一言以蔽之,鄭寶清的參選,凸顯所謂綠色執政、台灣價值,皆淪為蔡英文的「朕保抄襲、不保清」。鄭寶清未必能在藍綠格局下殺出重圍,但對民進黨的「假民主、真威權」卻是重重一擊。民進黨內同志批判鄭寶清「背骨」,但就政治的初心而論,悖離民主價值的民進黨才更「背骨」。無怪乎,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批評,民進黨這幾年都打着民主進步的大旗在反民主進步。

責任編輯:黃鶯 【海峽觀察】民進黨違背創黨精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