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醫管局:大灣區首批70名護士明年初來港 先到老人科及急症室實習

醫管局:大灣區首批70名護士明年初來港 先到老人科及急症室實習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9-23 10:45: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醫管局昨日(22日)通過成立粵港澳大灣區諮詢委員會(大灣區委員會),並舉行首次會議,支持醫管局推動「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深化與廣東省醫療人才專業交流,促進兩地公營醫療服務的發展。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鄧耀鏗今日(23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根據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未來2年會有300名大灣區護士來港,首批70人會分派到不同醫院和專科作10個月臨床實習,會先安排到老人科及急症科。

 鄧耀鏗指,今次交流計劃目標是希望將內地醫護知識、專業帶來香港,提升本港水平,透過交流計劃,亦可讓內地醫護熟悉本港醫療系統,有需要時可來幫忙,得益的仍是病人。

 鄧耀鏗續指,計劃有4個範疇,包括醫生、中醫、專科護理及放射性技師交流計劃。內地已提名8名來自三甲醫院的醫生來港,他們的經驗豐富,在內地屬於主任或副主任醫師,資歷相等於本港的副顧問及顧問醫生。當局核實他們的相關專業證書後,會交由醫委會審批作有限度註冊,相信醫委會能證明內地醫生有足夠資歷在香港進行臨床服務。

 護士方面,專科護士需本科畢業、在內地專科有3年工作經驗,未來2年會有300名大灣區護士來港,首批70人將分派到不同醫院和專科作10個月臨床實習,會先安排到老人科及急症科。鄧耀鏗說,內地護士來港亦有部門主管分派工作和觀察表現,不擔心出現問題,一旦發生醫療事故,醫管局會負責,針對醫生的個人責任,相信醫委會將跟進。

 鄧耀鏗說,大灣區醫護在內地亦有自己工作,未必能長期留在香港服務,一般是10個月至12個月,多數來港的內地醫護都是曾在疫情期間援港的人員,萬一未來再有疫情,援助更加容易;至於本港醫護要到大灣區交流,相信要等到疫情過去。他指,透過交流,可以做到優勢互補,例如香港的專科培訓好,內地的智慧醫院、智慧病房發展出色。(圖為資料圖)

責任編輯:朱劍明 醫管局:大灣區首批70名護士明年初來港 先到老人科及急症室實習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