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新股破發成常態  A股成熟標誌?

【財經觀察】新股破發成常態 A股成熟標誌?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9-23 10:58:4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王長久

 23日,邦彥技術新股在科創板上市,開盤就跌破發行價,早盤跌幅在10%以上。截至9月23日,本周以來共有12隻新股上市,其中7隻新股遭遇破發,破發比例較此前幾月大幅提升。市場人士分析,本周新股破發比例過半說明內地股市正向國際靠攏,新股不敗本身就不是一個成熟市場應有的表現。

 破發漸成常態

 9月以來,32隻新股中有13隻上市首日收盤破發。其中9月19日,5隻新股上市3隻破發,9月21日,4隻新股中捷邦科技等3隻新股上市首日破發。而9月23日上市的新股邦彥技術開盤就破發,跌幅超過10%。

 A股新股破發在註冊制改革以後漸漸成為常態。A股資本市場制度經過逾30年演變,正向全面註冊制方向推進,而IPO打新市場自2009年至今主要可分為三個階段。A股IPO在1999年之前主要採用固定價格發行,2005年開始正式引入詢價發行制度,2009年創業板正式設立後迎來了A股歷史上首次市場化定價的試水,總體而言,2019年前A股發行制度均採用較為嚴格的核准制發行。2019年科創板正式開板標誌着A股註冊制改革拉開序幕,目前改革步入深水期,全面實施註冊制指日可待。

 從IPO打新來看,2009年至今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2009~2012年的市場化定價階段、2014~2019年的市盈率定價階段、2019年至今的註冊制發行階段。9月以來A股市場共有13隻新股上市首日破發,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帕瓦股份,上市首日跌21.76%。此外,9月破發新股中有多隻遭遇投資者棄購。聚膠股份上市首日報收46.93元,下跌10.93%。而據聚膠股份公告,網上投資者繳款認購的股數為947.94萬股,放棄認購的股數為22.05萬股,涉及金額為1162.04萬元。

 行情低迷加劇破發潮

 市場人士分析,除了註冊制改革,市場行情表現不佳也是破發潮加劇的一個重要因素。市場行情是影響新股上市表現的一大因素,在市場行情較好時,不易出現破發現象,而在市場下行期,破發現象更易出現。新股破發佔比會隨着發行價格、首發市盈率、前20個交易日發行新股數量和前20個交易日發行新股募資總額的上升而增大。

 本周內地股市連續下跌,23日上證綜指盤中跌破3100點關,市場賺錢效應持續遞減,市場炒新熱情回落。今年以來,實行註冊制改革的科創板、創業板均表現不佳,創業板指數今年以來累計跌幅已經超過30%,在全球股市僅次於俄羅斯股市,領跌全球。

 業內人士表示,新股破發是正常的市場反應。新股破發可能與市場行情震蕩加劇有關,同時,在註冊制的背景下,新股稀缺性有所下降,打新不意味着就能穩賺。而今年來新股頻現破發也代表着市場更加趨向理性,利於A股市場長遠發展。

 從成熟市場來看,新股破發事實上已為「常態」。隨着註冊制改革下打新紅利逐漸釋放,後續「詢價新規」規範下,A股市場新股定價日趨市場化。當前階段,不管A股還是港股和美股,新股破發率都處於比較高的狀態,破發可能和市場調整有關。

 業內人士表示,在市場震蕩調整的背景下,業績虧損及業績趨弱等因素也可能會推升新股破發概率。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經觀察】新股破發成常態  A股成熟標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