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澳投資考察團考察桂百色河池兩市

港澳投資考察團考察桂百色河池兩市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9-23 14:25:0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港澳事務辦公室和香港特區政府駐廣西聯絡處共同主辦的港澳投資考察活動23日在廣西河池市環江縣圓滿結束,考察團考察了百色市和河池市多個企業,和兩個市的相關領導進行了深入的座談交流。

    廣西壯族自治區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宋海軍表示,考察活動的目的是在港澳商人和廣西地方政府搭起一座橋樑,結交一批朋友,推薦一批項目,掀起一個投資高潮。

    香港特區政府駐廣西聯絡處主任王卓然表示,廣西與香港同飲一江水,兩地地緣相近、語言相通、人緣相親、習俗相融,具有深厚的情誼和廣泛合作基礎。香港的資金、技術、人才、市場、管理等優勢和廣西的區位、資源、生態、環境等優勢結合,能在更廣領域、更深層次和更高水準上開展緊密合作,攜手開拓東盟等國際市場。

    百色市市長葛國科,河池市副市長翟紅玲會見了考察團。

2......jpg

考察團在百色企業參觀

    百色河池兩市投資潛力大

    據百色市市長葛國科介紹,百色市百色是全國首個地級市全域覆蓋的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今年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確深圳市與百色市對口合作,革命老區的發展再次迎來了重大戰略機遇期。百色市正在加快開發開放步伐,大力推動招商引資,加快構建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

    目前,百色市共有62家港資企業,主要涉及建材生產及銷售、農產品加工、貨物運輸、礦產資源開採及加工、發電輸電等行業,為百色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香港祈福國際投資集團實業家彭磷基、孟麗紅夫婦捐助近3000萬元支持百色祈福高中建設。香港日成集團主席、全國扶貧先進個人鄭梁煥珍女士一家捐助2000多萬元支持百色扶貧事業;香港社會各界捐資捐物,援建一批教學樓、宿舍樓、農村水櫃、兒童活動設施等項目,資助學生近萬人,助力百色市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今年2月,百色市突發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廣西百色市商會、香港百色市同鄉聯誼會等社團廣泛發動會員捐款捐物,共捐贈醫用防護用品60多萬個,廣西政協委員、香港演員王祖藍為百色市抗疫捐款20萬元人民幣。

3......jpg

考察團參觀河池絲綢廠生產線

    據翟紅玲副市長介紹,河池市現有有色金屬、繭絲綢2個千億產業和食品、家居、建材、化工、醫藥等5個百億產業及新能源、數字、電子信息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等新興產業,構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2+5+N」工業產業體系。 河池將堅持「環境為本」,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實現互利共贏,合作共贏,共同助力河池經濟高質量發展。

    當前,河池正處於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全市上下齊心協力、搶抓機遇,攻堅克難、奮勇拼搏,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加快河池發展的重要舉措,作為推進項目建設、擴大投資量、加快產業發展、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突破口。今天的河池,發展勢頭強勁、前景廣闊,綠色發展優勢日益突顯,是興業的寶地,是投資的熱土。簽約的項目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導向,符合企業和地方發展願景,創新性、引領性和成長性十分突出,必將實現合作各方互利共贏,對推動河池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港資在桂投資排名第一

    香港回歸以來,廣西與香港各類經貿機構合作不斷深化。香港貿發局、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香港汽車零部件協會、香港電子業商會、香港葡萄酒商會等社團協會先後訪問廣西。2017年4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南寧成立了駐廣西聯絡處,越來越多的香港經貿機構與廣西相關單位建立了密切聯繫,廣西與香港經貿交流往來更加緊密。

    「多年來,香港一直是廣西最大外資來源地和第二大貿易夥伴。」自治區商務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利用港資方面,截至2021年底,香港累計在廣西投資設立企業7559家,占外商在廣西投資項目的58.7%;合同港資497.7億美元,占廣西合同外資額的64.7%;實際利用港資112.8億美元,占廣西實際利用外資的47.3%。2022年1—4月,香港地區在廣西新設港資企業78家,同比增長5.4%。(蔣邵安 徐玉瑩)

頂圖:考察團考察丹泉酒業公司


責任編輯:郭昕玥 港澳投資考察團考察桂百色河池兩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