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多引活水 刺激本地消費

【商報時評】多引活水 刺激本地消費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9-27 08:22:5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昨起將入境旅客的檢疫限制放寬至「0+3」,意味我們朝着全面復常踏出了重要一步。從大方向來說,各界都歡迎新措施,認為肯定有助香港重新聯通世界、保持競爭力。但這兩天亦有業界人士表示,擔心在短期內新措會導致市民外遊意欲急增,造成消費力外溢,反而不利本地消費零售市道;與此同時,海外遊客或因香港仍保留一定程度的檢疫限制而未必願意即時來港,造成本地酒店、餐飲等行業較難增加客源。所以,特區政府和業界仍須多想辦法,在滿足市民外遊需求同時,還要增加香港吸引力,一方面提供誘因,留住市民加大留港消費;另一方面開門迎客,多引活水,刺激本地消費,真正幫助推動本地經濟復蘇。

    自疫情爆發以來,絕大部分市民都沒有機會外遊,因此當實施「0+3」時,出現「報復式」旅遊屬意料中事。近日市民熱議外遊、旅遊股急升、航空公司網站發生搶票潮等便是明證。而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則不無憂心地指出,即將來到的聖誕、新年本是餐飲業旺季,但市民外遊會直接影響本地飲食業生意。同樣值得留意的是,根據過往經驗,訪港的觀光及商務旅客大多是短途客,按現行規定,在三天醫學監察期間,他們不能光顧食肆或酒吧等場所,這必然削弱香港的吸引力,無助酒店、旅遊、餐飲等行業的生意。

    整體而言,本地工商界都非常支持「0+3」,畢竟這是香港全面復常的必經之路。但餐飲、酒店等部分行業所面臨的短期挑戰是真實存在的。五個飲食業商會早前就聯署去信行政長官李家超和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反映業界所面臨的困難,包括防疫措施自5月至今沒有進一步放寬、通脹引發成本上漲,以及旅客不足等。而早前有連鎖餅店結業一事,更暴露出7月底暫緩追討欠租安排結束後、租戶被業主追租的問題。無疑,倘若無法及時保持和刺激本地消費零售市道的熱度,相關業界因客源的「時間差」而將面對新一波寒冬,甚至導致新的結業和裁員現象。

    如何應對新情況、新問題呢?未來一段時間,希望政府密切監察實施「0+3」的效果和疫情變化,若一切平穩,就可逐步放寬至「0+0」,這既是為增強競爭力,捍衛本港國際大都會地位,也是為減少對旅客的不便,為本地創造投資和消費需求。與此同時,當局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還可考慮推出專項保就業計劃幫助業界,並根據科學原則,因時制宜放寬規管餐飲業的措施,包括容許每枱12人,取消枱與枱之間1.5米間距要求,以及放寬宴會人數至240至360人等,讓食肆多做生意。

    李家超早前指出,倘疫情有正面發展,可有更大空間容許更多活動,又重申推出的防疫措施要有序,如有關措施順利,確診數字在可控範圍,前進的空間及速度可更快。從這番言論可見,在確保穩妥的情況下,港府有意進一步優化防疫措施,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希望實施「0+3」之後,疫情持續可控,屆時自然會有更好條件改行「0+0」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全面復常,為業界引入更多「活水」。(香港商報評論員 林松年)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時評】多引活水 刺激本地消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