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這十年|山西: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

中國這十年|山西: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09-27 17:54: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27日,山西省委宣傳部舉行「山西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同時也是省國資委專場新聞發布會。山西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貟釗從國有經濟效益、國有資本布局結構、國企改革等方面介紹了十年來山西國資國企發展的有關情況。

    「十年來,山西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所有者權益分別增長了172.5%、184.9%,達到4.66萬億元和1.36萬億元。」貟釗表示,十年間,山西省國有經濟效益有了大幅提高。省屬企業資產總額、所有者權益分別增長了161%、163%,達到3.6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9986億元,分別位列全國省級監管企業第六、第四位。利潤總額從2012年224億元增長至2021年512億元,今年僅上半年利潤總額已經超過了去年全年,1—8月利潤總額達到700億元,位列全國第三位。淨資產收益率、營業收入利潤率相比2012年分別增長了0.75個百分點、4.06個百分點。省屬企業保值增值、經濟效益和運行效率均實現大幅增長和提升。

    國有資本布局結構不斷優化。經過三輪重組整合,山西省屬企業已從35戶整合至目前的18戶,涉煤企業從7戶整合至4戶,推動了太鋼集團與中國寶武聯合重組,改組組建了華新燃氣、華遠陸港、水控集團、文旅集團、交控集團、航產集團、山西建投、大地控股、雲時代公司、華艦體育、神農科技等一批引領轉型的「旗艦」「勁旅」。

    國企改革持續向縱深推進。山西省國資委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出台了國資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接續實施了國企改革「821」「838」「842」行動計劃,全力開展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全面完成山西省3000餘戶全民所有制企業公司制改革。特別是完成了山西省國有企業「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涉及137萬戶,佔全國任務總量的10%。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汾酒集團成功實現了整體上市。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屬企業財務等重大信息公開。完成了煤焦公路銷售體制改革,「放杆收費」徹底廢除。全面實施「六定」改革,集團總部機構、內設機構、中層管理人員分別壓減48%、77%、54%,省屬企業全部實現了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契約化管理,全面實行全員績效考核。改革紅利充分釋放,兩次開展欠薪欠保專項清理,企業職工收入實現逐年增長。

    高質量發展動能更加充沛。山西省國資委堅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進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創新協同,實現省屬企業創新全覆蓋。在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方面,聚焦能源產業「五個一體化」,把煤炭產業打造為推動山西能源結構調整、產業轉型升級的引領工程,推進煤炭產業智能化改造,推動「5G+智慧礦山」建設,建成智慧礦山20座,智能化採掘面425個;推進先進高效環保煤電機組建設,完成火電機組超低排放改造,格盟國際超超臨界先進機組發電標煤煤耗每千瓦時僅277.8克,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在新興產業集群化規模化發展方面,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高端裝備、現代物流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太鋼集團研發「手撕鋼」「筆尖鋼」,實現了高端不鏽鋼技術突破;太重集團打破國外對高鐵輪對技術壟斷,成功佔領國內市場,並打入國際市場;潞安化工晉華爐突破了「三高」劣質煤不利於氣化的痛點問題,為煤炭清潔、綠色、高效利用提供了中國方案。

    此外,山西省國資委多措並舉降負債,省屬企業負債率相比於2014年的高點降低了6.5個百分點,交控集團成功化解高速公路債務,創建了全國高速公路債務化解的「山西模式」。堅決杜絕重特大安全事故,省屬企業安全管理層級控制在三級以內,2021年煤炭百萬噸死亡率0.0084,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山西還成立省級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專司國有資本運營。推進國資監管職能轉變,授放權事項30餘項,構建業務監督、綜合監督、責任追究「三位一體」的監督閉環。

    山西省國資委堅決完成能源保供,嚴格落實長協定價機制,帶頭穩定煤炭價格,今年以來截至9月25日,省屬涉煤企業原煤產量達5.48億噸,應急保障5個省份電煤1200萬噸。(楊亮)

責任編輯:嚴燕紅 中國這十年|山西: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