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調查:去年非交易所買賣投資產品的投資者數目逆市增5%

調查:去年非交易所買賣投資產品的投資者數目逆市增5%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9-27 23:46: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證監會與金管局今天(27日)發表持牌法團和註冊機構去年(2021年)銷售非交易所買賣投資產品情況的聯合調查結果顯示,雖然疫情持續及市場環境困難,但購買投資產品的投資者數目卻增加5%至77萬名;從事投資產品銷售的公司總數亦微升至390家。

 「是次調查顯示,儘管市場環境困難,但零售投資者在投資市場的參與度與日俱增,而且愈來愈多公司趨向使用網上平台進行分銷。透過調查,我們得以掌握有關市場趨勢及分銷渠道的有用資料,以便業界人士及監管機構能夠更有效地保障零售投資者的利益。」證監會副行政總裁兼中介機構部執行董事梁鳳儀說。

 去年銷售的50150億元投資產品中,結構性產品佔23850億元或48%,依然是受訪公司主要銷售的產品種類。此外,集體投資計劃佔14910億元或30%,債務證券佔8180億元或16%。

 按購買投資產品的投資者數目計算,集體投資計劃是最受歡迎的產品。主要受惠於相關科網及科技股在去年上半年交投暢旺,股票掛鈎結構性產品的總交易額上升5%至16740億元,而集體投資計劃的整體交易額則在認可集體投資計劃銷售的帶動下上升5%至14910億元。

 債務證券的總交易額受利率前景不明的拖累而減少23%至8180億元,加上其他結構性產品的銷售下滑,是導致持牌法團及註冊機構於去年投資產品整體銷售下跌12%的主因。

 共有70家公司使用網上平台銷售投資產品,較上一次調查時增加了21%。集體投資計劃仍是最受歡迎的產品類別,佔網上總銷售的91%。在投資於集體投資計劃的客戶中,約有65%在網上進行交易,而相關網上交易佔所有集體投資計劃的總交易額的18%。

 這是證監會與金管局對所有從事銷售活動的持牌法團及註冊機構進行的第二次年度調查。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說:「是次聯合產品調查鞏固了證監會與金管局在監管方面的協作,並加強了雙方對市場的監督。調查亦為我們在保護投資者方面的政策制定及監管工作提供了有用的資料。」

 頂圖圖說:圖為證監會副行政總裁兼中介機構部執行董事梁鳳儀。

責任編輯:朱劍明 調查:去年非交易所買賣投資產品的投資者數目逆市增5%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