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港雙城記】「灣區社保服務通」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就業

【深港雙城記】「灣區社保服務通」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就業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9-29 08:12:1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近日出台《健全公共就業服務制度工作方案》,優化港澳台人員公共就業服務供給。《方案》鼓勵以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引入港澳社會服務機構,高質量建設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將在深就業居住的港澳台居民納入社會保障制度覆蓋範圍,實施「灣區社保服務通」。據透露,《方案》出台後,「灣區社保服務通」 的服務內容將會更加完善,將更方便港澳居民在深圳就業生活。

 參保繳費全流程跨境辦理

 《方案》提出推動人力資源服務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公共就業服務標準建設、打造全市人力資源綜合服務生態等8大具體舉措。預計至2025年底,深圳基本建成覆蓋全民、貫穿全程、輻射全域的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體系。

 在港澳台人員公共就業服務供給方面,深圳聚焦機制對接,強化跨境協作,高標準推進「灣區社保服務通」在深落地。2021年底,深圳市人社局與中銀香港、前海管理局、工行澳門等機構組織合作,利用銀行網點便利面向港澳社會延伸社保現場服務。為符合條件的香港、澳門居民提供社保登記諮詢及代理服務,實現社保業務「跨境辦」。2022年6月,深圳市人社局配合深圳市稅務局上線社保費「跨境」港幣繳費項目,增加港幣支付通道,實現了從參保到繳費全流程跨境辦理。

 《方案》鼓勵以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引入港澳社會服務機構,招募一批有內地職場經驗和生活經歷的港澳籍人士擔任職場導師,配合香港特區政府實施好「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和深圳均有業務的優質企業招用香港青年;高質量建設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對獲得香港和澳門政府資助的創業項目給予落地配套資助;將在深就業居住的港澳台居民納入社會保障制度覆蓋範圍,實施「灣區社保服務通」。

 構建「15分鐘公共就業服務圈」

 《方案》在現有公共服務平台基礎上進行全面優化,深圳所有街道普遍設立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專區,針對登記失業人員等重點服務對象免費提供職業介紹、職業指導等服務。各街道可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等各類載體,開展就業政策宣傳諮詢、招聘崗位信息發布、技能培訓項目介紹等活動,建設「南粵家政」基層服務站,逐步構建起「15分鐘公共就業服務圈」。

 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就業促進與失業保險處負責人表示,《方案》鼓勵社會力量多方參與服務,街道(社區)可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廣泛動員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社會公益組織等市場機構和社會力量提供專業化、個性化、精細化的就業服務。豐富政銀社會化服務合作模式,擴大服務渠道,構建公共就業服務多元供給機制。(記者 林麗青 通訊員 張俊傑 )

責任編輯:羅維維 【深港雙城記】「灣區社保服務通」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就業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