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最美的青春與祖國共奮進

深圳:最美的青春與祖國共奮進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10-02 09:51:24 來源:深圳特區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薪火相傳、後繼有人的戰略高度,關心青年成長成才、謀劃青年工作發展進步,激勵廣大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

 最美的青春當與祖國共奮進。深圳,蘊藏着讓年輕人發光發熱的土壤,一眾有志青年乘着時代的風雲,以微毫詮釋盛大,且歌且舞而來。他們在推動科技創新、優化營商環境、深化鄉村振興等重要領域中,奮發有為、攻堅克難、綻放光彩,用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的殷切期望——「有信念、有夢想、有奮鬥、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青年者,常為新;青年工作,也須與時俱進。深圳青年五四獎章、深圳十大傑出青年推選活動……圍繞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共青團深圳市委廣泛選樹優秀青年典型,用榜樣力量激勵青年奮發成才;首創「青年驛站」、開展大學生實習「展翅計劃」……圍繞創新創業,在共青團深圳市委搭台助力下,廣大青年在強國之路上盡顯青春風采;在抗疫一線組織青年突擊隊,在脫貧攻堅戰場發揮生力軍作用……廣大青年在新時代的廣袤天地貢獻智慧力量。

1.jpeg

 抗擊疫情,深圳青年突擊隊一夜成軍,奔赴前線。

 風好正是揚帆時,奮楫逐浪天地寬。共青團深圳市委書記高大偉表示,在新的征程上,共青團要把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遍布深圳基層一線,遍布深圳青年身邊。千方百計為青年辦實事、解難事,把黨對青年的關愛用實際行動傳遞給深圳青年,通過實實在在的服務增強共青團的引領力和凝聚力,讓廣大青年真心實意地聽黨話、跟黨走,不斷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

 樹立遠大理想

 逐夢路上乘風破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

 28歲的山東小伙劉培超十年「磨」一臂。2015年,他與5名夥伴在深圳一起創業,成立了越疆科技公司,希望在機械臂領域實現突破,這群懷揣夢想的年輕人,憑藉輕量級智能機械臂的新穎創意,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奮鬥是青春的底色」是劉培超最喜歡的一句話。受益於深圳發達的供應鏈、人才鏈、資金鏈,越疆科技公司如今在全球桌面型機械臂市場的佔有率超過70%,獲得知識產權870項,發明專利638項。「我會心懷感恩,紮實走好每一步,現在我們正在不斷致力於全感知智能機械人的研發與產業化,為我國製造業的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提供全新發展動能。」劉培超說。

 像劉培超一樣,眾多青年人才正在中國科技前沿的浪潮中破浪前行。「新青年的發展需要城市文化的支持,而深圳這個青年發展型城市總能夠給青年人帶來驚喜。在同一個地方就能完成學術研究和技術落地兩件事,沒有比深圳更合適的地方。」2017年,在結束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後研究工作後,馬少華選擇回國並就職於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以精準醫學和再生醫學為研究方向。

 在成為中國好舞蹈亞軍後的第5年,張婭姝決定南下深圳。她說,和這座城的風格十分契合,她只花了15分鐘就決定來深圳,當時她被邀請到深圳,「相關領導15分鐘就拋給你所有他能做的事情,這座城市可以為人才提供什麼,一點兒不拐彎抹角。」

 張婭姝坦言很慶幸,在想做事情的年紀,後面有一個像衝鋒舟一樣的城市推着她往前。「深圳給人很真實的感覺,每個節點,我的每一步踩在地上都非常夯實。」

 3年間,作為首席舞者,她主演深圳歌劇舞劇院首部當代舞劇《追夢人》,參演的舞蹈《烈火中永生》獲文旅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作品,獲得深圳青年五四獎章,成為政協委員……「努力追趕深圳的節奏」,她感受到多重角色的豐滿和這座都市的力量。

 熱愛偉大祖國

 擘畫最大同心圓

 「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的特別期許。

 團深圳市委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立足「中央要求、灣區所向、港澳所需、團委所能」,全方位參與到深港合作交流當中,制定《關於在全面深化前海改革開放中彰顯青春擔當體現青年作為的行動方案》,提出將前海定位為共青團改革和青年發展先行地,以先行示範的標準推進灣區青年發展事業,從思想道德、教育、文化、健康、婚戀、人才培養、就業與創新創業、交流與合作、社會融入與社會參與等領域提出發展措施,覆蓋青年成長發展涉及的主要方面。

 「來了就是深圳人」,在這句話的激勵下,2020年,香港青年章佳潔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們聯合創立致拓壹嘉文化傳媒(深圳)有限公司。她創辦公司的目的,是為在深創業的港澳青年提供創業諮詢以及一系列線上線下推廣服務,以便讓他們更快熟悉當地的政策以及業務流程。

 「香港地理空間有限,大灣區已經有很多便利民生的政策在落實,這對香港青年來說是一個機會。」章佳潔希望,自己能夠做一個溝通的橋樑,幫助更多的港澳青年融入祖國發展大局。

 青年奮進則灣區日新。1997年出生的吳慧儀是深圳市羅湖區科技創新局的一名公務員。她的父親是澳門人,在香港和內地做生意。從小,她頻繁往返於港澳和內地。當時的她,腦海中還沒有「大灣區」的概念。

 而今,以基礎設施為代表的大灣區「硬聯通」進展如火如荼,包括規則銜接在內的「軟聯通」也在加速推進。吳慧儀在多座城市裏選擇了深圳,「大灣區為有志於在內地公共部門就業的港澳青年打開了一扇前所未有的窗。」

 閒暇時間,她經常打開「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積極學習理論知識,「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應當時刻跟緊黨的步伐,我們不僅僅要有志存高遠的夢想,也要有腳踏實地的肯干,為實現偉大中國夢而不懈努力!」

 好風憑藉力。像章佳潔與吳慧儀一樣的灣區奮鬥者還有很多,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青年奮鬥者們發揮才能、建功立業的大舞台。

 勇於砥礪奮鬥

 在時代舞台「C位」閃光

 「要敢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當看客,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讓青春年華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人期待殷殷。

 在奮鬥中放飛人生夢想,在拼搏中成就一番事業,這是深圳青年成長成才的必由之路。奧比中光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CEO黃源浩入選2021年「深圳十大傑出青年」,他正是深圳創新創業者的典型代表。2013年,在麻省理工SMART研究中心當博士後研究員的黃源浩懷揣「讓人們用上最好的中國光學產品」的初心,離開全球光學測量最頂尖的實驗室,回國創立深圳奧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

 創業之路並不一帆風順。黃源浩帶領團隊自主研發時,曾在資金上遇到困難,「當時公司賬上的資金僅餘200萬元,只夠發兩三個月的工資」。

 深圳市一系列扶持產業發展舉措的出台,為廣大青年企業家投身產業發展帶來了底氣。團深圳市委緊緊圍繞市委中心工作,深入推動服務青年創業、學業、就業的「三業」工程,以青聯、青企聯等組織機構為服務平台助力青年企業家發展。在助企紓困政策的幫助下,黃源浩成功獲得了追加投資,研發得以繼續。

 如今,奧比中光已是3D視覺感知領域的全球一流企業,專利申請量超過1200件,服務全球客戶超1000家。站在創新創業的潮頭浪尖,黃源浩將堅守科技自立自強的初心,用青春之力披荊斬棘,爭做行業的領跑者。

 在醫學領域,創新與改變也從未停止。作為深圳這片熱土培養起來的優秀青年醫學領軍人才,王光鎖懷着特區醫者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十幾年如一日深耕於早期肺癌診療領域。如今,他與團隊利用「極致微創」方案,治癒了8000多例早期肺癌患者,並開創了深圳在早期肺癌領域的多項紀錄。

 「我碩士畢業後就來到深圳工作。來之前,沒有想到自己可以遇到這麼多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一路走來,也是深圳這座城市給了我不斷上進、學習的動力。」聊起深圳,王光鎖坦言自己很幸運,剛好遇上了這座城市大力推進衛生醫療事業發展的時期。

 擔負時代責任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

 「廣大青年要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努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從曾經的省定貧困村到遠近聞名的美麗省界村,近年來,河源市和平縣上陵鎮三樂村發生蝶變。變化背後,有着共青團深圳市委社區和志願者部二級主任科員王煒煒的堅守和付出。

2.jpeg

 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場上,王煒煒兩次主動請戰奔赴幫扶一線。

 在肩負時代重任時,行勝於言。2019年6月,團深圳市委幹部王煒煒主動報名參加駐村對口扶貧工作。開局並不順利,於是他進百家門、訪百家苦,常常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腳泥,走訪了300多戶幹部群眾後,終於弄清楚了村裏的情況。2021年7月,他駐村期滿,考慮到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期的重要性,便又一次遞交請戰書,申請參加駐鎮幫鎮扶村工作,助力鄉村振興。

 無論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還是加快推進鄉村振興,他始終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作風,展現了共青團幹部不尚虛談、多務實功的作風素養。今年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表彰大會上,他被授予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稱號。

 同樣奔忙在扶貧路上的,還有深圳市公安局羅湖分局民警陳少洪,2017年,他作為深圳市第九批援疆扶貧幹部被選派進疆。6年多的時間,陳少洪把腳印留在新疆喀什大大小小的城鎮,就像一個金色盾牌在帕米爾高原鑄就銅牆鐵壁,2021年,他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

 作為一名公安民警,陳少洪對脫貧攻堅工作有獨到的見解。他說,實現社會穩定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礎。自2017年掛職喀什市公安局副局長以來,他充分融入深圳公安的先進工作理念,累計引入資金8000萬元,帶領喀什公安科信部門加速推進信息化建設工作,構建完整、智能、高效的社會治安立體防控體系。

 把個人追求與民族前途命運緊緊聯繫起來,讓青春價值在推進民族復興偉業中充分彰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新時代的深圳青年將個人奮鬥的「小目標」融入黨和國家的「大藍圖」,把汗水揮灑在祖國大地上,成為當之無愧的時代先鋒。

 練就過硬本領

 書寫青春華章

 「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在競技賽場,深圳青年不負青春、奮勇拼搏,向全世界展現中國青年的自信形象。

 從並不耀眼的「璞玉」,到逐漸嶄露頭角,再到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台,深圳00後小花湯慕涵在青春的賽道上游出了「深圳速度」!

 好成績離不開湯慕涵頑強拼搏、刻苦訓練的毅力,據其教練介紹,每天湯慕涵都超額完成各項訓練,非常注重自己的速度和節奏的訓練。

3.jpeg

 打破世界紀錄是湯慕涵的新起點,如今,她為自己定下了新目標——在2024年巴黎奧運會上,在自己的主項上實現新的突破,以實際行動交上一份更加滿意的答卷。「穿上國家隊的運動服,就一定要拼盡全力,把每一分青春力量都奉獻給祖國。」

 除了湯慕涵之外,不少的深圳運動健兒頻頻「刷臉」世界競賽場——

 世錦賽冠軍、里約奧運會金牌得主劉虹,2017年第17屆游泳世錦賽花樣游泳自由組合冠軍王芊懿,2019年打破女子攀岩速度賽世界紀錄、世界盃年度總冠軍宋懿齡等,她們厚植家國情懷,練就過硬本領,在各大賽事中摘金奪銀。

 深圳對體育人才的培養結出累累碩果,文藝人才也層出不窮。2021年10月15日晚,《2021中國好聲音》迎來了十周年總冠軍——深圳大學金鐘音樂學院2021屆畢業生伍珂玥。

 命運,總是對努力的人格外偏愛。為了把控並掌握好歌曲演唱的細節,伍珂玥準備了一本手抄本,課前在教學歌曲旁標註唱法、氣息大小、氣聲強弱等,根據教師授課內容進行調整和再標記,並在課後對着手抄本逐字琢磨,一遍又一遍地排練、修改。

 回顧自己剛剛結束的校園生活,伍珂玥深情說道,「我對深圳幾乎是一見鍾情,來到這裏時心裏有一個聲音跟我說,我應該屬於這個地方,這座充滿活力的前沿城市,是能讓我夢想實現的地方。」

 錘鍊品德修為

 涵養高尚情操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錘鍊品德修為。人無德不立,品德是為人之本。止於至善,是中華民族始終不變的人格追求。我們要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僅要在物質上強,更要在精神上強。精神上強,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青年是引風氣之先的社會力量。一個民族的文明素養很大程度上體現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準和精神風貌上。

 在深圳,每5位常住人口就有1位志願者。志願文化,正是這座青春之城最溫暖的城市DNA,在疫情中得到了很好的佐證。深圳全市283.9萬志願者,穿梭大街小巷社區樓道,為打贏疫情防控作出了積極貢獻。

4.jpeg

 抗擊疫情,深圳青年胸懷「國之大者」,扛起責任,勇於擔當。

 青年之情懷,有「心」更有「行」。29歲的王鸞2021年7月剛剛博士畢業進入中國海外集團有限公司,在公司響應團市委號召招募志願者的時候,她第一時間報名參加,成為了首批中國海外青年志願者突擊隊中的一員,投身到基層抗疫工作中,「深圳非常吸引我的一點便是她的開放與責任感,志願文化已然成為深圳一張文化名片,作為深圳新市民,我義不容辭。」

 唐金花是深圳的一名「民間河長」。2017年6月,深圳市綠源環保志願者協會面向全市招募首批「深圳民間河長」,唐金花就是其中之一。她說,「民間河長是監督河流治理的第三隻眼,要能扛住餓、渴、曬。」她時常獨自走巡河路,一個上午就能走上十幾公里,炎炎夏日裏陽光刺眼,不多時就汗如雨下。

 「停下來!現在是紅燈,請原地等候!」今年,是曾廣現堅持做交通文明志願者的第五個年頭。每逢不上班的時候,他都會風雨無阻地出現在坪山寶梓路口引導交通秩序,看到城市越來越文明,市民交通意識越來越高,他打心眼裏覺得高興,「有一分光,發一分熱,我的城市,由我來守護! 」

 唐金花、曾廣現只是深圳青年積極參與社會治理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在交通疏導、醫療救護、垃圾分類、食品藥品安全、公共安全等19個專業化領域,越來越多青年人成為文明城市創建的「生力軍」。這也意味着城市治理不是政府唱「獨角戲」,而是全民參與的「交響樂」。

 立正心、明大德、行大道。深圳青年在黨和人民事業的坐標上尋找人生方位,在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進程中明確人生追求,把個人的吟唱匯入時代的主旋律,唱出一曲曲激昂的青春之歌。

 精神如炬,信念如磐,篤行致遠。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深圳青年將繼續保持與時俱進的朝氣、敢為人先的銳氣、革故鼎新的勇氣,在矢志奮鬥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篇章!(深圳特區報記者 黃子芸)

責任編輯:羅維維 深圳:最美的青春與祖國共奮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