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機場開通今年第6條國際貨運新航線

深圳機場開通今年第6條國際貨運新航線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0-02 09:59:40 來源:香港商報网

    9月30日,一架載有93噸貨物的波音777F寬體貨機由深圳機場飛往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標誌着深圳機場今年第六條國際貨運航線正式開通。該航線開通後,深圳機場貨運通航城市增加至56個,其中國際及地區貨運通航城市達到35個,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能級進一步提升,對高端製造、跨境電商、生鮮冷鏈等適空產業綜合服務能力進一步增強。

    助力深圳跨境電商企業拓展海外市場

    作為國內重要的航空貨運樞紐,深圳機場近年來持續加強與國內外貨運航司的合作,協調加大在深運力投入。

    此次新開的「深圳-利雅得」國際貨運航線由中州航空與國內跨境電商業龍頭企業雲途物流共同運營的首架B777F寬體機執飛,航線初期每周執飛兩班,10月下旬將加密至每周三班。

    「我們十分看好深圳的航空貨運市場,把運營的首架寬體全貨機投放深圳。」中州航空有限責任公司總裁曹波表示,下一步還將持續加大深圳市場拓展和運力投入,開通深圳至巴黎等貨運航線,並計劃明年在深圳機場再投放一架寬體貨機。

    據了解,作為「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沙特已連續多年成為中國在中東的最大貿易夥伴,利雅得是沙特首都和第一大城市,也是中東地區重要的航空樞紐。沙特的電商市場剛剛起步、潛力巨大,這條航線開通後,深圳及周邊跨境電商企業可通過利雅得輻射整個中東市場,充分發揮深圳跨境電商在電子產品、家居產品、服裝等領域的製造、出口優勢,助力深圳外貿新業態持續發展。

IMG_3023.JPG

    加快建設國際跨境快郵集散中心

    近年來,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蓬勃繁榮,深圳跨境電商產業發展規模居於全國前列。深圳機場聚焦城市產業發展需求,着力建設國際跨境快郵集散中心,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強與航空公司、綜合快遞服務商、跨境電商物流服務商等頭部企業的合作,先後與順豐、DHL、雲途、菜鳥等頭部物流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從硬件設施到運力、倉儲、通關等多方面全力服務快件及跨境電商業務運作需求。今年啟動了總投資超50億元、建築面積約80萬平方米的8個物流設施項目規劃建設工作,包括DHL華南航空快件樞紐項目、老國內貨站納入海關監管區等快郵業務重點建設項目,建成後將新增年貨郵保障能力超150萬噸。

    目前,快件及跨境電商業務已成為深圳機場貨運特色發展的「新名片」。在海關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機場口岸已獲准開展跨境電商一般出口、B2B出口、出口海外倉和網購保稅進口等業務品類,實現跨境電商監管多模式運行,在推動出口的同時,也為來自全球各地的時尚化妝品、嬰兒奶粉、保健品等消費品通過機場口岸進入千家萬戶搭建了便捷通道。

    全力保障供應鏈產業鏈穩定

    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深圳機場加快建設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圍繞保障供應鏈產業鏈穩定,從航線拓展、口岸通關、配套服務等多方面推動打造自主可控國際航空物流供應鏈體系。

    「在新開航點選擇上,我們圍繞服務華為、富士康、大疆等本土企業物流需求,從航線和運力上做好對接,提升航線價值和深圳在全球供應鏈體系中的價值。」深圳機場物流發展公司董事長應學民表示。

    截至9月底,深圳機場今年已累計新開河內、多哈、萊比錫、紐約、班加羅爾、利雅得6條國際貨運航線,並相繼加密洛杉磯、胡志明、大阪、首爾、吉隆坡、伊斯坦布爾等8條國際貨運航線,樞紐輻射能力進一步增強,暢通了對外運輸大通道,全力服務高新技術企業、先進製造企業「走出去、賣全球」。

    除了做好運力保障,深圳機場還聯合海關努力營造通關成本更低、物流效率更快的「貨優其流」的口岸營商環境。作為海關今年重點推進的通關便利化措施,目前,深圳機場口岸「海空港暢流計劃」已實現出口貨物新模式通關100%全覆蓋,出口貨物前置理貨、預報關、智能審圖等流程改革助力出口貨物全流程提速。「以往出口貨物至少要提前2天裝運至機場國際貨站,現在僅需提前4小時即可,極大地便利了企業,節省了大量的通關成本。」深圳市美邦運通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湯玲麗說。

    良好的市場反響帶動深圳機場國際貨運業務延續近兩年來快速發展的態勢。今年1—9月,深圳機場國際及地區貨郵吞吐量同比增長21.3%,總貨郵吞吐量排名全國第三,為穩外貿、穩經濟發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記者 林麗青 通訊員 肖雨薇 吳晗)

責任編輯:嚴燕紅 深圳機場開通今年第6條國際貨運新航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