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計出新角度】社會發展需要有效吸引人才計劃

【計出新角度】社會發展需要有效吸引人才計劃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10-02 18:24: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英媒較早前報道,英國首相卓慧思會就該國簽證系統進行改動,協助歐盟以外人士取得工作簽證,應對國內關鍵行業迫切的勞工短缺問題。

    英國脫離歐盟後,英國和歐盟公民無法自由往返兩地,勞工短缺問題嚴重。英國全國農民總工會曾表示,由於缺乏採收工,英國上半年浪費了超過6000萬英鎊的食物。根據該工會的一項研究發現,四成農民抱怨採收人力不足而蒙受損失,表示需要將招聘人數增加約一成四,並說一成七採收人員沒來上班,還有百分之九的人在合約到期前就離開。

    受勞工短缺問題影響的,並不止英國農民,實際上勞工已經是全球性問題。例如在新西蘭失業率處於歷史低位、薪金增幅大之際,該國也暫時修改入境規則,通過開放更多工作假期簽證名額,希望在一年內引進1.2萬名工人。為吸引人才,新加坡政府於8月底宣布推出「海外網絡和專業簽證」計劃,提供靈活就業、家屬簽證、偶配就業許可、無居留時間限制等,符合條件可申請永居及公民身份。

    人才即是社會之本、發展之源,中共中央政治局於今年4月審議的《國家「十四五」期間人才發展規劃》,當中特別強調粵港澳大灣區要堅持高標準,努力打造成創新人才高地示範區。香港近年移民外國的人數不少,加上疫情下的嚴厲入境限制,令本港人才流失問題嚴重。新加坡的計劃,亦可為本港提供參考。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高心雲 【計出新角度】社會發展需要有效吸引人才計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