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通大灣區丨【有片】影視迷的灣區「寶藏打卡地」!

融通大灣區丨【有片】影視迷的灣區「寶藏打卡地」!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10-02 22:03:4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惠州海濱,與影視大咖來一場邂逅。作為深圳、惠州雙城「兩棲人」,黃大姐這個國慶節仍是在惠州度過,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她選擇的度假地是位於惠東十里銀灘的維港灣1號——一處微型影視拍攝基地。這裏既是影視主題民宿,也是微型影視拍攝基地,25套公寓分別以不同影視劇目、特定地域文化為主題,從「情定愛情海」、「長歌行」到「汽車總動員」,「工業風」「環保風」「美式田園風」,風格各異......更是惠州推進文化融深融灣,積極參與大灣區影視製作產業鏈分工、打造」全國影視指定拍攝景地」的重要舉措。

    該民宿由內地電視劇界著名出品人、製作人郭一林創辦,台灣知名美術指導黃志鴻擔綱總設計師,將影視藝術完美融匯至現代客房計。郭一林10多年前從湖北電視台退休後,成立自己的影視公司,投資拍攝過多部熱播劇,包括《因為愛情有多美》《因為愛情有晴天》《因為愛情有幸福》等,都在維港灣1號取景;黃志鴻更獲得過台灣金鐘獎四屆最佳美術指導,觀眾耳熟能詳的《倚天屠龍記》《新龍門客棧》《絕代雙驕》《又見一簾幽夢》《小時代》……均是黃志鴻的代表作。

    據介紹,一年多來,這裏已接待了20多部影視劇的拍攝。黃金周期間,這裏又成為很多深圳等珠三角影視迷們的度假聖地——沉浸於男女主角的悲喜人生故事裏流連忘返,也許下一秒還能與國內一流的電視出品人、製作人、美術指導、發行人、主持人邂逅......

微信圖片_20221002220539.png

趙寶剛導演在「工業風」公寓講解拍攝(受訪者提供)

    聽房子訴說不同時空的故事

    沿着輕盈的鵝卵石徑進入,記者首先來到的是「情定愛情海」主題公寓,在浪漫的「聖托里尼島」盡情享受這碧海藍天的異域風情;沿着電梯直上,很快記者又穿越到初唐,滿屋的《長歌行》劇照、海報、原版漫畫書、通告單、道服等,讓人仿如置身於唐武德九年的「玄武門之變」,體會到迪麗熱巴與吳磊所飾演的男女主的情感糾葛與豪邁情懷;再往上,記者又來到金庸筆下的武俠世界,滿屋的素色原木,呈現出「江海一聲笑」的江湖豪氣與瀟灑不群......

微信圖片_20221002220654.png

笑傲江湖布景的客房(受訪者提供)

    在維港灣1號留連,恍若開啟了時空之門,25套公寓60多間客房,每一套都在訴說着不同年代、不同時空的故事。

    「酒干倘賣無·環保風」,用喝完的酒瓶飲料瓶做成的吊燈,海邊廢棄的電纜線裝置架改造的餐桌,零碎布頭拼接而成的牆面裝飾畫,低碳環保文藝情懷,一舉兩得。「美式田園風」,由黃志鴻團隊曾在迪尼斯工作過的台灣設計師蔡德生老師打造,其設計靈感源自名著改編的電影《亂世佳人》、《小婦人》,是喜歡浪漫復古的女性會一眼愛上的調調。「汽車總動員」,每一間房都是一輛造型拉風的汽車,吉普車形狀的玄關房,主臥次臥前衛房車,兒童房倫敦紅色雙層巴士,餐廳是歐美街頭移動的餐車和甜品店模樣。

    走進維港灣1號會所,記者立即被左右兩邊滿牆的DVD所吸引,除了DVD,還有各類明星簽名照、影視節參展工作證等等,令人猶如置身於影視的海洋。

1、国内电视剧著名出品人、制作人郭一林在接受香港商报采访.jpg

內地電視劇著名出品人、製作人郭一林在接受香港商報採訪(攝影:盧偉)

    郭一林告訴記者,這是她和她的同行朋友們從業數十年來的工作縮影。這裏展示了近萬張中國近當代影視劇的正版DVD,也是中國電視輝煌時代的珍貴印記,獨具特色的中國影視劇私人博物館。目前,這裏已成為網紅打卡地,近四十年來國內流行的影視片,這裏都能找到。

    作為資深影視人,郭一林退休後來到惠州,本來是要找一個「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的地方養老,沒料,她為惠州豐富而優美的自然景觀所吸引,兼之看中這裏有毗鄰深圳之便,便呼朋引伴,與一眾業內好友合力,打造維港灣1號——影視主題式民宿和影視劇私人博物館。她希望以自己數十年的從業經驗,為惠州的影視產業發展出一份力。記者看到,民宿里每個位置都留了攝像機位,裏面每一件道服都是專業級製作、獨一無二,隨時可供取景拍攝。

微信圖片_20221002220803.png

汽車總動員布景的客房(受訪者提供)

    影視文化產業 深惠互補發展

    維港灣1號,既是郭一林等影視人們的夢想呈現,更是惠州大力推進文化融深的重要舉措。今年2月,《惠州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印發實施,提出惠州今年深入實施深度融深融灣八大專項行動,包括規劃互接、交通互聯、產業互補、科技互興、人文互融、生活互惠、平台共建、機制互通等八大部分。文化產業的互補,正是其間重要的一部分。

    據介紹,發展影視文化產業,深圳有人才和技術的優勢,有多年的積澱,有很多大的影視公司,而惠州有得天獨厚的「兩山兩江三湖四灣"自然風光,有2200多年的建制史,是人文薈萃的歷史文化名城,有豐富而集中的外景資源。深惠產業互補,共同發展影視文化產業,有着豐富的實踐經驗。

2、惠州本土導演白雲飛接受香港商報採訪(攝影:盧偉).jpg

惠州本土導演白雲飛接受香港商報採訪(攝影:盧偉)

    惠州本土導演白雲飛目前正在籌拍一部反映文天祥忠君報國的影視片《過零丁洋》,就是由深圳公司投資的。他告訴記者,劇集大量的外景可能都會在惠州取景,這裏的外景集中且全面,能大量節省通勤、住宿等費用,便利性也更佳。「另外還有一部劇,就是在深圳孵化,計劃落地到惠州來拍攝。」

    惠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市版權局)局長鞏振濤介紹稱,今年以來,惠州影視行業代表連續到深圳學習考察、路演宣傳、尋求合作,「深圳做投資、做科技、做製作等,我們就做配套,做外景,好好配合,共同打造和完善灣區影視產業鏈......」

    據介紹,為推動影視文化產業的發展,惠州市委宣傳部以「店小二」姿態,為來惠攝製組提供精密周到的協拍服務。2月份,《惠州市影視拍攝取景工作指引》(下稱工作指引)出台,隨即又由影視行業專業人士拍攝包裝惠州影視取景資源,通過AI惠州平台呈現惠州近300個拍攝場景,製作影視取景地小程序。與此同時,惠州還製作特色資源PPT,將惠州自然風光、影棚、都市劇取景、年代劇取景、警匪劇取景、濱海取景、稀缺取景、協拍服務、在惠拍攝的影視作品等各類資源形成《惠州影視拍攝取景特色資源簡介》,廣泛宣傳。

6、廣東省電影家協會來惠州調研工作座談會(受訪者提供).jpg

廣東省電影家協會來惠州調研工作座談會(受訪者提供)

    得益於惠州市委宣傳部廣泛的宣傳、周到的服務,近年來,到惠州拍攝的影視劇每年都有20多個。由韓天、蘇浩旗聯合執導,趙夏盈擔任編劇,郭京飛、任敏領銜主演的《燦爛!燦爛!》上演在即,都市愛情劇《愛情有謊言》正在拍攝中,另有如白雲飛編劇的《過零丁洋》、香港青年導演周柏康的《婚戀師之戀》等,多部劇即將開拍,惠州發展影視文化產業的優勢正越發為業界看重。(香港商報記者 盧偉 深圳特區報記者 陳海峰)



責任編輯:高心雲 融通大灣區丨【有片】影視迷的灣區「寶藏打卡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