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2年諾貝爾醫學獎揭曉 瑞典科學家帕博獲獎

2022年諾貝爾醫學獎揭曉 瑞典科學家帕博獲獎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10-03 18:04: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獎名單今日(3日)揭曉,瑞典科學家帕博獲得獎項,以表彰他對已滅絕人種的基因組和人類進化的發現。他將獲得1000萬瑞典克朗獎金。

    帕博1955年4月20日出生於瑞典斯德哥爾摩,是著名生物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

    諾貝爾獎委員會稱,帕博在對第一個尼安德特人基因組進行測序並發現智人與尼安德特人雜交時,完成了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這一重大發現的證據在2010年首次出現,此前帕博開創了從尼安德特人骨骼中提取、排序和分析古代DNA的方法。由於他的工作,科學家可以將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組與今天活著的人類的基因記錄進行比較。

    催生古基因組學

    根據頒獎聲明介紹,帕博還發現,在大約7萬年前從非洲遷出後,基因從現已滅絕的人種轉移到智人身上。這種古老的基因流向當今的人類,在今天具有生理上的意義,例如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對感染的反應。

    聲明又說,帕博的開創性研究催生了一門全新的科學學科:古基因組學。通過揭示區分所有現存人種和已滅絕人種的基因差異,他的發現為探索什麼使我們成為獨特的人類提供了基礎。(記者 張淦明)

    圖源:諾貝爾獎官網。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年諾貝爾醫學獎揭曉 瑞典科學家帕博獲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