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深地名故事 | 港深兩西貢 結緣一麒麟

港深地名故事 | 港深兩西貢 結緣一麒麟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0-04 11:32:41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西貢位於新界東部,得名有兩種說法,一說是鄭和七下西洋後,「西方來貢」,另一說法是西方來的商船,不能進入屬於軍事禁區的珠江,只能停泊在東面的西貢。而深圳西貢村是位於大鵬半島西涌的一座古村落,有約200年歷史,依山而建,潺潺流水繞村,村民介紹得名緣由是因為過去村子上空常出現彩虹,「彩虹」在當地話念「貢」,故將村子命名為「西貢」。

 香港西貢:青山綠水民風淳樸

 香港西貢幅員遼闊,有很多島嶼及山巒,中心是西貢墟。由於交通不便,人們長久以來主要依靠西貢公路(1948年通車)出入市區,加上政府在上世紀80年代將西貢定為康樂活動地區,因此至今它仍保留原始風味,也是港人消閑耍樂、郊遊度假的後花園。

QQ截图20221004115013.jpg

 香港西貢白沙灣海面遊艇星羅棋布。 記者鄭玉君 攝

 西貢鄉事委員會內有七十多個鄉村,77歲的凹頭村村長何觀順曾出任區議員,也是西貢中心李少欽紀念學校前校長。他在西貢土生土長,對這地方有深厚感情,他以十二字概括之:「青山綠水,藍天白雲,民風淳樸。」絕對說得上是宜居宜遊的好地方。

QQ截图20221004115020.jpg

 香港西貢墟天后廟及協天宮興建年份未可考,但歷史最少百多年。 記者鄭玉君 攝

 他說現今的西貢墟有很多地方都是上世紀60年代末填海而來,由填海而來的地方屬新墟(海傍碼頭是一部分),百多年前形成市集的地方為舊墟。遠在明朝,已出現三個本地人村落:沙角尾、蠔涌、北港。

 舊時西貢,人們以農耕、捕魚、養魚及養禽畜維生,但二戰後,人口增加,資源不足,加上興建萬宜水庫抽走水源,無法耕作,不少人走往外國或到市區謀生。

2.png

 深圳西貢村民展示香港西貢友人贈送的麒麟。記者蔡易成 攝

 深圳西貢:靠山面海環境清幽

 在深圳大鵬半島西南端,隱藏着一座靠山面海、環境清幽的古村落——西貢村,舊村沿溪流建造,猶如世外桃源一般令人流連忘返,優美的自然景觀賦予西貢村巨大的旅遊潛質,尚待世人發現。

 從深圳市區驅車東行約兩個小時,便可來到大鵬半島的西涌。西涌的海灘遠近聞名,海邊的西貢古村落,被群山環抱着。據《寶安縣志》載,此村有約200年歷史。村落依山而建,三面環山,東面朝向西涌灣,北邊有一條山澗,潺潺流水繞村,也使得古村有了種江南水鄉的味道。據西貢村老村長林水金介紹,最早來西貢的為陳姓夫婦,兩人攜子女途經此地,看到此處土地肥沃,便建屋定居。

 西貢村主要姓氏為鍾氏、林氏、董氏。從村口往裏走,就會看到村裏的鍾氏祠堂,宗祠的碑刻顯示,鍾氏於明清之際即從周邊縣郡遷入。再往裏走則看到一座譚大仙廟。古廟始建於清光緒十一年(1885年),重建於2000年,供奉着譚大仙。

 在譚大仙廟旁邊屹立着一棵有着500多年樹齡的古樟樹,當地人把古樹視作神物,建有土地伯公廟,逢年過節時在樹前祭祀敬神。

2.png

 深圳西貢村民把這棵有着500多年樹齡的古樟樹視作神物。 記者蔡易成 攝

 麒麟舞連接深港友好往來

 每年農曆大年初一,深圳西貢村有舞麒麟「拜家」的習俗,所謂「拜家」是指村民們敲鑼打鼓,走街串巷,舞動着麒麟,到本村或鄰村的每家每戶去拜家門,每到一戶,便會響起鞭炮,最後回到古廟。據了解,西貢麒麟舞已傳至第五代,今年也正式申報區級非遺項目。

2.png

 深圳西貢村現存約60座古建築。記者蔡易成 攝

 據當地村民介紹,麒麟舞也見證了深港兩地友好往來。20多年前,有西貢村的村民前往香港購買裝備,認識了一位製作麒麟的香港西貢村民。當他得知在深圳有一個村也叫西貢時,便覺有緣,當下半賣半送,還額外贈予了一隻麒麟。有了這樣的淵源,自此兩地村民交流日益密切。如今,西貢村麒麟隊還保留着不少香港西貢友人送來的鑼、鼓、鑔,還有麒麟。

   深圳西貢老屋亦頗有特色。目前村中現存約60座古建築,依山而建,整體坐西朝東,以傳統客家式民居為主,古建築為磚木結構,灰瓦頂,有六橫兩縱的巷道至今仍清晰可辨。

 除了當地村民,這裏也是驢友常常造訪的勝地。優美的自然生態和保存完好的老屋古巷相得益彰,在世人面前展現出一幅動靜結合的優美畫面。在這裏或可看到,隱於繁華深處的深圳另一面。(記者 郭美紅 鄭玉君、羅國淮、蔡易成) 

 頂圖:時近黃昏,香港西貢新公眾碼頭天空出現粉藍色彩。

微信图片_20221004113308.png

1.jpg

責任編輯:程向明 港深地名故事 | 港深兩西貢 結緣一麒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