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施政報告助港邁向復蘇

【港事講場】施政報告助港邁向復蘇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10-20 08:09:2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第一執行主席 鄧清河

 對於行政長官李家超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我認為報告內容體現了二十大報告中關於香港工作論述的精神,落實了行政長官「用行動解決分歧、用結果爭取信任、用成績累積互信」的當選承諾,充分聽取了社會各階層關注的問題,着眼市民需求,鍛造香港未來願景的真心誠意。

 施政報告以新的篇章承載新的希望,在目前的整體經濟環境及形勢下,從宏觀至微觀循次而進,提出多項長遠規劃,鞏固金融中心價值,增強海內外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助力香港加快復蘇。

 施政報告亦吸納了廣總的多項建議,包括提升香港競爭力、支援中小企、北部都會區建設、設立文化基金推動流行文化、加強國民教育等方面,都與廣總早前提交的建議書方向相同。

 提高國際競爭力 推動文化產業宣傳

 在提高治理水平上,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特首政策組」提升對長遠及策略性議題研究,以大局觀及國際觀出發,制訂研討機制及前瞻性政策,並成立全新的「香港投資有限公司」匯聚資源,進一步用好財政儲備吸引和助力更多企業在港發展,促進產業和經濟發展。我對此表示十分認同,因為需要具有宏觀視野的政策及機制才能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在提升香港競爭力上,施政報告提出將推出措施全面提升香港金融服務的競爭力,強化融資平台國際化,深化互聯互通,並成立「共同投資基金」,以引進和投資落戶香港的企業。此舉能鼓勵更多機構善用香港的資本巿場及金融和專業服務作出投資融資行為,亦符合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的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施政報告提出成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推動香港流行文化走出香港,着力於電影、電視及串流平台三方面為市場擴容,亦計劃每年與業界合辦「流行文化節」,並研究長遠設立「流行文化館」的可行性。對此本人表示歡迎,這亦符合廣總建議設立文化專項基金推動類似同鄉文化名勝展的同鄉文化宣傳。

 支援中小企方面,施政報告推出措施,將「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每間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由 80 萬元增至 100 萬元,以及「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計劃」將會延長半年至明年 7 月底,又會繼續減收非住宅用戶 75% 的水費及排污費。此措施與廣總建議的政策性扶持中小企業共渡時艱方向相同。

 全速造地建屋 壯大創科發展

 「北部都會區」建設是香港規劃史上的一個重要標誌,施政報告表示將大幅縮短一半時間改變土地用途,全速造地建屋,同時壯大創科發展,引入高端產業,落實生態保育政策及推廣文化生態旅遊等都是回應社會對此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期望,亦與廣總的建議相同,也凸顯政府銳意提升工作效率的決心。

 施政報告指全港十八區會劃分成不同小區,廣納地區組織和團體成為小區的「關愛隊」,凝聚各界建設社區,包括青年和少數族裔。「關愛隊」會推展關愛活動,例如探訪有需要人士。我對此表示十分贊同,亦十分支持,社會服務需要創新來應對社會變化,通過「關愛隊」可將社會資源落實到基層,改善民生縮窄貧富懸殊,助力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綜觀整份施政報告,充分考慮到香港當務之急的應對,亦兼顧到長遠的發展策略,既體現對特區政府過往施政舉措的必要延續,又進行了銳意改革和創新。相信特區政府能腳踏實地地推行相關政策,提振香港經濟,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

責任編輯:程向明 【港事講場】施政報告助港邁向復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