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五屆中國職業安全健康高峰論壇暨第四屆吉林安全應急博覽會完美收官

第五屆中國職業安全健康高峰論壇暨第四屆吉林安全應急博覽會完美收官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1-04 16:32: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第五屆中國職業安全健康高峰論壇暨第四屆東北亞(吉林)安全與應急產業博覽會以其來賓層次高、展會規模大、成交數量多、展商口碑好的辦展成果,於2022年11月4日圓滿落下帷幕。

圖二.jpg

    經過各方面協力合作,展會實現了八大突破:

    一、業界大咖長春論劍繪產業藍圖

    與安博會同期舉辦的一個重頭戲就是「中國職業安全健康高峰論壇,這是中國職業安全健康協會與長春市政府共同舉辦的國家層面的頂級盛會。組委會邀請了全國人大、工業和信息化部、應急部、國土資源部原有關領導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領導,還有十餘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和科學院院士出席本屆論壇和博覽會。專家們通過深入討論與交流,探索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職業安全健康和應急管理工作新形勢、新任務、新舉措、新理念、新觀點、新方法、新路徑,相信這一論壇,一定會為長春市乃至全國的應急管理產業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全面提升職業健康水平。

    在這一主論壇下,還有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築牢發展要安全理念主題論壇、安全應急產業高質量發展分論壇、中國交通運輸安全發展峰會、中國(吉林)緊急醫學救援論壇、通導遙空天地一體化精準應急服務體系構建高峰論壇、中國(吉林)自然災害風險與綜合減災防災高峰論壇暨2022中國地理學會自然災害風險與綜合減災專業委員會第三屆學術年會、工業防毒專委會2022學術年會等7個分論壇,與安博會同期舉辦。

    8個論壇、近百位專家、政府官員、業界領袖分別進行了主旨演講和主題分享,為5000多位來自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現場聽眾奉上了精彩紛呈、乾貨滿滿的專業報告。

圖三.jpg

    二、政府強力助推安博會華麗升級

    本屆峰會論壇暨安全與應急產業博覽會由長春市人民政府、中國職業安全健康協會、中國安全產業協會、中國醫學救援協會、吉林省商務廳、吉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吉林省分會和吉林省紅十字會會共同主辦的國家級專業盛會。本屆安博會比前三屆規模更大、參展企業層次更高、國有大型企業、全國500強企業、業界龍頭企業參展數量明顯高於往年;展會規模破紀錄的達到5萬平米;參展企業突破300家。各級政府部門強力推動和溝通協調,使展會呼聲高、需求旺、政府組團參展參觀人氣爆滿。除東北地區外,浙江、江蘇、山東、河北等地的應急管理部門和商務部門,積極組織本系統和相關企業積極參展參觀,展會的品牌影響力不斷增強。

    三、大安全應急產業生態平台完美呈現

    安全應急產業已經成為一個潛力巨大的新興業態快速興起,搭建一個大安全應急生態平台,是安全應急產業發展的迫切要求。安博會把安全應急產業的研發機構及其研發成果、生產企業及其生產的設備產品、銷售企業及其銷售渠道、配給企業及其儲備以及使用的終端環節等全鏈條,搭建了一個全產業、全過程、全閉環的生態平台。展會期間,這個平台積極互動、相互影響、彼此融合、注重鏈接,呈現出1+1>2的良好勢頭,並為未來在長春構建一個中國北方最大的安全應急產業集散地,奠定了基礎。

    四、科技引領的安全應急產業前景可期

    本屆安博會注重科技引領、強化安全發展,通過峰會論壇、產業對接、項目洽談、現場演練、展覽展示、科普教育等系列活動,全面聚焦新一輪安全與應急產業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全力打造行業間對話交流的重要渠道、安全與應急產業展示交易平台,為奮力推進新時代東北亞區域安全應急產業更好更快發展營造良好發展氛圍。

    本屆展會上展示了大量安全應急領域高科技產品和裝備。以華為、移動、大華、吉視傳媒等多家企業帶來的智慧教育、智慧應急、智慧消防、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園區、智慧安平等不同情景下的5G和雲存儲應用平台,讓安全應急管理更加智能化、便捷化和數字化;以中煤科工瀋陽研究院、中國移動、南方測繪、達闥科技、上海晴朗為代表的高新技術企業展示了四足機器狗、滅火機械人、排煙機械人、偵測機械人、巡查機械人等多台裝備成為展館熱點;極客橋、湖南光華、佰才邦、長光博翔、大華等多家企業展示了在應急、公安、消防、石油、電力、環保、測繪、水利、農業等多領域應用的無人機產品;東風猛士、賽維陽光、海世達等多家行業知名企業帶來了多款新技術產品進行發布;醫療急救、消防救援、應急指揮、核洗消、水下作業、水路兩棲、生命探測等數十台裝備分布在科鼎龍、盈科環境、廣福特種車、遼源特種車等多家企業展台。這些高科技產品和技術應用,成為本次展會最為關注的焦點。

圖四.jpg

    五、專業觀眾集聚助展會購銷兩旺

    為期3天的展會共接待來自江蘇、浙江、山東、四川、河南、河北、陝西、山西、湖北、遼寧、黑龍江、北京、上海、深圳等來自23個省(市)194個城市和地區的403個採購團參會,應急、商務、工信、部隊、公安、消防、住建、市場監督、衛健、地震、煤監、市場監督、央企、國企、高校及科研院所、行業商協會等相關領域的37164名專業觀眾與參展企業進行積極對接和洽談,據初步統計千庭科技、靈通醫療、東風猛士、海世達、塞維陽光、盈科環境、華為、大華、ITC等為代表的與會企業現場成交及意向成交金額11.3億元人民幣。通過論壇及安博會這一商貿平台,極大地推動了安全應急產業園區、安全應急孵化基地、航空科技產業園區和冰雪災害研究院等在長春落位的步伐。

    六、安全應急科普活動成展會一大亮點

    安博會期間,吉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牽頭組織的醫學救援演練、吉大一院、吉大二院、吉大三院、中醫藥大學等單位緊急醫學救援演練及專業人員在現場進行心肺復蘇技能培訓和體外除顫儀操作演練與培訓,成為現場的最大看點;高空防墜落演練、消防滅火、地震逃生、防雷避電等多項內容對與會觀眾進行應急自救能力提升培訓,也受到參會觀眾的一致歡迎。通過這種形式,旨在提升廣大市民安全意識,普及安全知識,減少財產損失、降低生命危害,為豐富全國安全生產月活動助力加油。

    七、政府主導統籌為展會保駕護航

    第三屆東北亞(吉林)安全與應急產業博覽會得到了國家及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展會前夕,市政府專門召開了新聞發布會,向社會各界通報了展會的相關事宜。省市委宣傳部、應急、商務、貿促會、工信、公安、消防、衛健、交通等20餘個政府部門密切協同、分工合作,為展會的圓滿召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省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市應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工信局、省市貿促會、經濟技術開發區等部門從會議籌備、防控防疫、消防安保、嘉賓邀請、展商邀約等諸多方面給予了悉心的指導和全方位的支持與幫助。

    本屆安博會現場共配備了公安、消防、衛健、安保及輔助工作人員300餘人次,各類掃碼設備、體溫檢測儀、消殺設備共18台,現場累計發放一次性口罩40000餘只,洗手液1000餘瓶、醫療應急包近2000個。並通過晶遠集團開發的「安全與應急博覽會小程序」,收集每日與會人員行程動態;長春國際會展中心專門成立的防疫小組,對展場進行及時的消毒,做到了嚴格聯防,嚴密安檢,及時防疫。

圖五.jpg

    八、全媒體立體傳播呈現安博盛宴

    本屆高峰論壇暨安全應急產業博覽會舉辦前後,中央新聞頻道、中央4套、新華社、中新社、人民網、香港商報、一點資訊、今日頭條、中國經濟網、EETV、新浪網、騰訊網、網易、中安網、慧聰網、安防展覽網、吉林日報、吉林廣播電視台、長春日報、長春廣播電視台等146家主流新聞媒體及行業媒體新聞報道1426篇,宣傳覆蓋上1.3億人次;央視新聞、抖音、快手、中國吉林網、中新社、鳳凰網、河姆渡等13個直播平台對博覽會進行了全覆蓋播報,總觀看人數超3.2億人次。大量快速、直觀的報道堪稱一次全面的安全與應急科普,為吉林安全與應急產業發展儲電蓄能。

    回顧展會籌備以來所走過的路徑,在辦展思路上也發生了一些根本的變化。

    本屆安博會,採取由單一會場到多會場的組合方式,把主論壇和個別分論壇搬到相關企業和大專院校,形成一個主會場與多個分會場遙相呼應的展會格局,這樣的辦展思路,讓展會影響更大、讓更多人了解展會、參與展會和傳播展會。通過展會、搭建平台、促成合作、長線發展,則需要產業要素的集聚、整合、鏈接和不斷的發酵,為安全應急產業生態的形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本屆安博會,與國家級一級協會聯合辦展,是一體協同的合作關係,各北京、天津、深圳、杭州等地同行都是協會會員,由參展的客人變成了辦展的主人。觀念變了、視野寬了,不但展會呈現出四面八方紛至遝來的良好局面,還為未來的合作達成了高度的共識。這屆展會,與省市各級政府部門和國家級社團組織協同辦展,不但設置了分會場,還在各相關企業、相關社區、相關學校開展了安全應急方面的科普活動。請專家做講座、學生搞演講、小朋友搞演出、企業社團組織主題沙龍等形式,凸顯安全應急的濃厚氛圍。同時,通過各主流媒體、戶外廣告、大幅標語等形式,廣而告之,讓整個城市瀰漫著濃厚的安全應急文化的特有味道。

    觀念一變天地寬,第四屆安博會正從艱難起步到大踏步走向成熟。(王丹 長春市貿促會)

責任編輯:嚴燕紅 第五屆中國職業安全健康高峰論壇暨第四屆吉林安全應急博覽會完美收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