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四屆「5G+智慧城市智慧杆」展團亮相高交會

第四屆「5G+智慧城市智慧杆」展團亮相高交會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11-18 17:54:0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屆高交會上,第四屆「5G+智慧城市智慧杆」展團亮相, 智慧杆產業企業的技術新應用成為展會亮點。

 本展團在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的指導下,由深圳市智慧杆產業促進會主辦,匯聚了智慧杆產業內如三旺通信、深圳海能、新輝開、宇泰科技、中燈智慧、太龍智顯、安邦科技等知名企業,給高交會帶來了無人機巡航充電平台、地震預警預測、邊坡滑坡預警、水位水質監測等吸引眼球的場景應用。

2.jpg

 在智慧城市、新基建和5G三大要素的推動下,智慧杆產業連續四年站在政策與市場的風口上,產業內企業不斷突破創新,多項新奇實用的5G應用集成於智慧杆,深度呈現了5G與新基建融合的科技魅力。

 該展團佔地200多平,重點展示5G智慧杆管理平台、智慧杆應用場景、智慧杆模型、新基建聯動等8個內容模塊,全方位呈現智慧杆產業鏈全貌,展現智慧杆推動5G商用和新基建的突破與建設成果。

 深圳市智慧杆產業促進會會長王海龍認為,智慧杆作為國家新基建戰略性資源,一個時期內是擴大內需的良方,是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的鑰匙,是實現「一杆多用,多杆合一」避免多頭規劃建設,浪費資源的有效手段。真正實現讓數據多走路,讓老百姓少走路,最直接的提升民眾辦事幸福感。

 據介紹,智慧杆也稱多功能智能杆,作為智慧城市建設中的新型基礎設施之一,其「固定」和「易實施」的特點,讓智慧杆成為資源整合和接收物聯網信息的重要載體。在5G等信息通信技術的加持下,每一根智慧杆都會成為智慧城市的神經元,它們每時每刻都在將各類信息的數據匯集到城市「大腦」中,讓城市有溫度、更智能,革新城市運維管理手段,便利民生。

 近年來,在智慧城市、新基建和5G技術的三輪驅動下,全國智慧杆建設全面提速,廣泛應用於城建、公安、市政、氣象、環保、通信等多個行業,不僅讓民眾的生活出行更智能化,同時其商業價值也日漸凸顯。數據顯示,全國已有500多個城市明確提出或正在建設智慧城市。其中,《深圳市推進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行動計劃(2022-2025年)》明確提出推進多功能智能杆建設,全市新建、改擴建道路統一規劃建設多功能智能杆,實現主要市政道路以及重點園區、社區等多功能智能杆全覆蓋。按照《深圳市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專項規劃》,到2025年全市將建設多功能智能杆達5萬根。可見,智慧城市已是大勢所趨,智慧城市的發展給智慧杆產業帶來了巨大的機遇。

 王海龍表示,智慧杆建設除了實現「一杆多用,多杆合一」,還要解決信息孤島的問題,讓數據共同共享,實現智慧城市整體運營降本增效。

 說到智慧杆的應用,以5G基站為例,若與智慧杆聯合,將解決5G基站建設選址的難題,大幅降低城市的建設成本,提升城市運維效率,為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提供良好基礎;

 同時,將環境氣象傳感器與智慧杆聯合,便可以實時監測區域內的大氣溫度、濕度、氣壓、光照、PM2.5等多種參數,革新城市環境監測與治理模式;將噴淋系統與智慧杆聯合,可降塵、降溫、維持空氣濕度,為居民創造健康的生活環境;將充電樁與智慧杆聯合,能夠極大滿足新能源車主的充電需求。此外,居民還可以利用智慧杆為流動裝置充電,以解燃眉之急;將坡度傳感器與智慧杆聯合,在山區景區,能提前預警,降低山體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將地震烈度儀與智慧杆聯合,監測+預警地震災害,對於風險區來說,及時的預警信息,便是生命的守護之聲。

 除了以上,隨着科技的進步,智慧杆還會解鎖更多功能。這個新型基礎設施中的「多面手」,能不斷拓展的「智慧應用平台」,智慧城市的「入口」,將會迎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記者:黃鳳鳴)

 頂圖:「5G+智慧城市智慧杆」展區。

責任編輯:羅維維 第四屆「5G+智慧城市智慧杆」展團亮相高交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