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漫話中醫】奇「香」無比與奇「臭」無比的二味中藥

【漫話中醫】奇「香」無比與奇「臭」無比的二味中藥

責任編輯:副刊 2022-11-22 20:22:4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文:吳文豹)中草藥為民眾的健康作出了偉大的貢獻,中草藥大致可分為植物類、動物類與礦物類。有珍貴的金銀、珍珠、琥珀之珍寶,也有草木花果、飛禽走獸。品種之多,無所不有。也有香味沁人心脾,也有臭者使人掩鼻不及。今日我們來說一說具有代表性的一「香」一「臭」的中藥。

   在芳香藥物中,最有代表性的「麝香」,被稱為香中之香。其香氣濃烈持久,馥郁特異。「麝香」為鹿科動物雄麝在其腹部臍與陰莖之間,一個特殊的分泌腺,所分泌出來的麝香分泌物。每當求偶期,此香囊內便會散發出奇芳異香,引誘雌麝交配。

   麝香,辛溫。入心、脾經。有開竅回蘇、活血散結、催產下胎的功效。在中藥中屬於開竅之藥。功能通竅開閉、蘇醒神識,常用於熱病神昏、驚風、癲癎、中風等出現卒然昏厥的症候。麝香有開竅通閉、辟穢化濁,常與冰片、牛黃等品為伍。

   同時也用於癰疽瘡瘍、跌打損傷、經閉、症瘕、痹痛等症。具有開通經絡、活血散結之功效,在用於解毒、消腫時常與雄黃、蟾酥等配伍,治於癰疽瘡瘍。如果在活血行瘀時,可與赤芍、丹參、乳香、沒藥為伍。來治療婦人經閉、症瘕,或者跌打損傷和痹痛。又因麝香辛香善於走竄、活血祛瘀,故能治於胎死腹中,胞衣不下等症。又可用以催生,常與肉桂同用。藥店中所售的安宮牛黃丸、至寶丹、紫雪丹、蘇合香丸等藥都配有麝香之藥。這就是「香中之香」的奇藥,麝香一味。

   「奇臭」一藥叫阿魏,它在中藥中也是奇特無比,則以奇臭聞名。本品為傘形科植物阿魏草及其同屬植物新鮮根莖及切開後滲出的油膠樹脂。具有強烈的蔥蒜樣臭味。阿魏性味,苦、辛、溫。入脾、胃經。具有消積、散症、截瘧、治痢的功效。適用於肉食所傷的食積停滯,配用山楂、六曲同用。也可用於腹中痞塊、婦女血積,可配合當歸、鱉甲等,為丸內服,也可製成膏藥外敷。臨床也用於截瘧治痢。可配用雄黃、黃蠟成丸內服,由於該藥奇臭味濃,所以用量較少,一般用量為二分至五分。因氣味奇臭,不宜入湯劑,《大明本草》:「辟溫、治瘧」。《本草衍義補遺》中說:「消肉積」。

   二味奇藥,一香一臭,故趣說一番。在趣味中了解中醫中藥。

31.jpeg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漫話中醫】奇「香」無比與奇「臭」無比的二味中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