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天府旅遊名鎮|桑棗鎮:山水桑棗美如畫 鄉村旅遊譜新篇

天府旅遊名鎮|桑棗鎮:山水桑棗美如畫 鄉村旅遊譜新篇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2-11-23 11:30:5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网

    在今年召開的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大會上,綿陽市安州區桑棗鎮獲批第二批天府旅遊名鎮並授牌。

    桑棗鎮,綿陽市安州區轄鎮,幅員面積157平方公里,地處川西北龍門山脈中段邊緣,明代因盛產桑樹和紅棗而得名,清代正式設立場鎮,因場鎮周圍廣植桑樹,還有一大棗園,後人又稱「桑園棗國」。

    近年來,桑棗鎮實施「旅遊富民」發展戰略,以「溫泉康養+鄉村旅遊」為牽引,科學編制「一帶兩心四區三走廊」鎮村旅遊規劃,確定「浮山聖水·度假勝境」的旅遊形象定位,做足文旅融合文章,風格迥異的自然風光與人文風俗,構建起桑棗鎮如詩如畫「全域旅遊圖」。2021年,全鎮實現旅遊收入13.2億元,接待旅遊人数268萬人次。2022年11月,成功獲評「第二批天府旅遊名鎮」。

2.jpg

    項目帶動 促進旅遊產業提質升級

    走進位於羅浮山下的溫泉康養小鎮建設現場,項目核心景區已完成改造,道路、綠化、路燈等基礎設施煥然一新。靚麗的天池湖水秀也已竣工迎客,每當夜幕降臨,在藝術燈光的渲染下,流光溢彩、美輪美奐的天池湖讓遊客陶醉在安州的湖光山色與光影的魅力之中。桑棗鎮相關負責人介紹,羅浮山古海洋溫泉取自於地下1500—2000米的地下深處,富含23種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是全國最先被權威機構認證的具有藥療價值的溫泉;今年8月,羅浮山溫泉旅遊度假區榮獲「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正在加緊實施的溫泉康養小鎮項目,將進一步豐富度假區的旅遊業態,大幅提升遊客對吃、住、行、游、購、娛等的體驗與感受。同時,通過該項目的實施,還成功招商引了曉壩溫泉康養文旅綜合體、羅浮山西部藥泉等一批投資億元以上的重大項目落地實施。

    隨着放夏、遇見棲心、菀杉.覓悠等一大批優質文旅項目相繼投產完工,旅遊產業從單一發展走向百花爭艷。截至目前,全鎮擁有國家4A級景區1個,國家3A級景區1個、省級旅遊度假區1個、7家溫泉酒店、37家特色民宿。羅浮山溫泉康養小鎮旅遊項目正加快實施,桑棗文旅的豐度和熱度不斷攀升。

3.jpg

    以旅彰文 推動文化旅遊融合發展

    桑棗文化底蘊深厚、旅遊資源豐富,紅色、綠色、古色在棗園大地交融,桑棗鎮依托豐厚的文旅基底,大力推動文融合,取得積極成效,不斷擦亮「全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品牌,走出一條「旅遊+生態+文化」多輪驅動發展路子。

    作為川西北地區的文旅重鎮,景區推出多種特色旅遊體驗,舉辦「羅浮山天池湖森林交響音樂會」「超凡脫俗·民宿節」 「羅浮山漂流音樂閨蜜節」等活動,催生了眾多體驗感強、參與度深的「沉浸式」旅遊新業態,為旅遊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釋放嶄新活力。

4.jpg

    以景促融 實現旅遊富民美好願景

    深秋時節,行走在桑棗鎮村道,連綿的青山竹林環繞,呼吸之間讓人倍感怡然。桑棗鎮依托優美的自然風光和良好的生態環境,着力打造民宿產業聚集群,既有三生山谷的古雅清秀,又有遇見棲心的自在寬廣,還有桑棗放夏的後現代氣息……間間有星光、夜夜有故事,該鎮齊心村是「第四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首批天府旅遊名村」。

    「我們桑棗蝴蝶谷山清水秀,是天然的氧吧和旅遊勝地,春觀花、夏避暑、秋看彩林、冬觀雪,美不勝收。一到旺季房間爆滿,一房難求。全村發展了30餘家民宿,300餘名村民吃上了「旅遊飯」,村民實現了在家門口掙錢……」蝴蝶谷管委會成員陳勁傑興奮的介紹到。

    在桑棗鎮,越來越多的鄉村旅遊從業者着眼遊客體驗,在「吃、住、行、游、購、娛」等要素上下功夫,有力帶動餐飲、住宿等相關產業發展,鄉村旅遊吸納就業增收能力隨之顯著提升。從「小生意」到「大產業」,桑棗鎮的鄉村旅遊的轉型升級,既順應了遊客消費拓展升級的趨勢,也滿足了大眾旅遊、全域旅遊的需求,展現出了廣闊的市場前景。(記者 郭代勤)

責任編輯:嚴燕紅 天府旅遊名鎮|桑棗鎮:山水桑棗美如畫 鄉村旅遊譜新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