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棗莊,一座有「隱形冠軍」氣質的城市

棗莊,一座有「隱形冠軍」氣質的城市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11-24 15:26:1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鋰電產業是新能源產業的核心,是重要戰略新興產業。近年來,棗莊市大力發展鋰電產業,加快建設「中國北方鋰電之都」,聚集了一批鋰電產業企業。

    鋰電之「熱」

    在棗莊市高新區的鋰電產業園內,記者看到了一番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鋰電企業生產車間里,各種生產設備高速運轉,紛紛開足馬力忙着生產,棗莊鋰電之「熱」,由此可見一斑。

    位於棗莊市高新區的山東精工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創造了以磷酸鐵鋰為核心的多元複合鋰技術路線,產品一年最快迭代四次、研發投入比最高6%、發明專利117項、在同行業上市公司中僅次於比亞迪和寧德時代……

    近年來,隨着山東精工電子的快速發展以及其鋰電池技術的關鍵突破,生產製造過程便成為了制約山東精工電子產品快速上量的瓶頸,如生產任務進度無法把控,導致客戶訂單頻繁超期等。

    為了能夠打破瓶頸,山東精工電子決定應用工業互聯網,對企業進行優化管理。目前,已在一階段實施MES系統,通過信息傳遞,對從工單下達到產品完成的整個過程進行優化。當工廠發生實時事件時,MES能對此及時做出反應、報告,並用當前的準確數據,對它們進行指導和處理,進而大大提升了生產製造各部門的管理實時性和有效性。

    山東精工電子信息技術部經理張文娟對記者說,我們計劃上線APS排產系統、MES二期、PLM系統二期等項目,實現企業流程可視化管理,打通設備物聯網、打造數字化車間,實現品質追溯體系,逐步實現生產過程的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管控,形成鋰離子電池生產數字化工廠技術及管理體系,通過數據驅動的智能製造及運營,實現數據與業務洞察。

    棗莊的最強底牌

    在過去的近二十年里,棗莊的鋰電產業歷經了大浪淘沙般的激烈市場逐鹿,山東精工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也在此輪競爭中實現了涅槃重生,同時見證了棗莊鋰電產業的飛速發展。

    在大浪淘沙後,棗莊鋰電產業留下的諸如山東精工電子這樣擁有核心技術的優質製造企業,即便體量不大,但卻是在某個細分領域的領跑者。這些企業有着行業「隱形冠軍」的氣質,連同近二十年的產業沉浮中沉澱下來的大批工人,成為棗莊吸引各方資源,參與鋰電產業新一輪競爭的最強底牌。

    目前,棗莊有鋰電企業57家、產品種類200多個,已實現正極材料產能10萬噸、負極材料4萬噸、隔膜16億平方米、電解液13萬噸,建有國家鋰電池質量檢驗檢測中心,形成鋰礦開採加工、正負極材料、隔膜、電解液、電芯及PACK、終端應用、循環發展完整產業鏈條和完善產業生態。越來越多的企業、園區,越來越多加速形成的「鏈」,全鏈條覆蓋現已成為棗莊市鋰電產業發展的最大優勢和特色。

    在「十四五」規劃中,棗莊提到要聚焦儲能電池、輕動力電池和動力電池產業,加速完善鋰電產業鏈,爭取2025年鋰電產值達到800億。現在,鋰電產業已成為棗莊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未來,棗莊將繼續錨定「中國北方鋰電之都」發展之勢,在新一輪城市競爭中,全力打造鋰電產業高質量發展「棗莊模式」。(記者 孫珂)

責任編輯:郭昕玥 棗莊,一座有「隱形冠軍」氣質的城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