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政府:二價疫苗有望下月初開放接種 現有防疫措施維持不變

政府:二價疫苗有望下月初開放接種 現有防疫措施維持不變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11-24 15:53: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日(24日)下午4時,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就本港新冠疫情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李夏茵表示,二價疫苗將於未來幾日抵港,希望可以在12月初為市民提供接種服務。此外,本港確診數字目前未見頂,本周會繼續維持現有防疫措施。

確診數字與死亡個案均有上升

 張竹君表示,過去一周,本港每日本地、輸入及死亡個案,均較前一星期有所上升。

她指過去一周,確診數字在7000至8000宗左右徘徊,本地個案較前一周上升了25.6%,形容升幅「比較激烈」;輸入個案方面,過去一周來港旅客增多,輸入個案上升21.5%,佔總數約7.4%,佔整體來港人士不到4%。

 張竹君提到,其中老人院舍個案亦變多,當局對此比較擔心。另外雖然學校個案上升,但因每日快測緣故,阻止了校園有大型爆發。

 死亡個案方面,張竹君指,過去一周錄得78宗死亡個案,較前一周上升14.7%。

變異病毒株方面,BQ1.1及XBB個案均有增多,在輸入及本地個案中均有發現,BQ1.1過去一周平均佔比約1%,XBB個案佔比約2%。張竹君表示,會繼續留意本地變異病毒株個案的發展。

 確診病人住院數字持續上升

 18%為安老院舍長者

 劉家獻表示,過去一周確診病人住院數字持續上升,近幾日有逾2500名確診市民入住醫管局隔離設施,對比10月初,升幅近4成。另外,近期每日逾350名確診市民因確診須入院治療。

 劉家獻指,確診留醫的市民中約18%為安老院舍長者。他表示,院舍長者大多有長期病患、行動不便及不同身體疾病,染疫後入院比例將增大。

 劉家獻表示,現時住院患者中,危殆及嚴重的患者數目升至逾100人,料將隨着確診數目的增加而增加。他指出,危殆及嚴重的患者中少於1%須使用呼吸機,需要用氧氣的患者約1%左右。另外,過去一周因染疫離世的市民中,約3成與新冠病毒無關。

 劉家獻提到,最近數日天氣開始轉冷,擔心有更多病人入院,對醫院構成壓力。當局會按需要增加病床及人手,最近亦開始提升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服務量。他呼籲市民確診後、尤其是長者,應盡早求醫並服用新冠口服藥,以減低入院機會。

 李夏茵表示,確診數字、醫院入院數字等均全線上升,提醒市民疫情反覆,不應掉以輕心。她呼籲見到疫情數字上升不要驚慌或覺得事不關己,應保持適當警覺,保持個人衛生,確診後應及時求醫。她又提到氣溫將會驟降,應留意長者或小朋友保暖。

 防疫措施維持不變

二價疫苗未來數日抵港

 李夏茵指,本港確診數字目前未見頂,本周會繼續維持現有防疫措施。由於輸入個案數字上升,當局目前亦不會取消入境人士「黃碼」安排。

至於本港是否走「回頭路」重新收緊防疫措施,李夏茵指這要視乎本港免疫屏障、外地疫情發展、病毒變種等因素,重申希望做到「軟着陸」遂步回落。

 此外,李夏茵提到,復必泰二價疫苗將於未來數天抵港,有望於12月初開放市民接種,可作為第4針加強劑接種。

李夏茵指,根據專家及藥廠建議,12歲或以上人士可以將二價疫苗作為加強劑,本港會將二價疫苗作為第四針接種,並不會取代現有疫苗作為第一、二及三針使用。她指出,18歲以上人士可以接種;50歲以上人士建議接種;18歲至49歲人士若經常出入高風險場所建議接種;12歲至17歲人士如有需要可以接種。

 李夏茵強調,已經打2針並感染過一次的人士,理論上相當於打了3針,可以開打第4針;已經打3針並感染過一次的人士,相當於打了4針,可無需接種二價疫苗。

劉家獻表示,公立醫院服務目前已重返非新冠時期狀況、普通科門診、非緊急手術等服務已回到疫情前水平。

 劉家獻表示,截至本周三(23日),醫管局已向15萬多病人開出新冠口服藥,當中10萬多人獲處方輝瑞口服藥、5萬多人處方默沙東口服藥。局方有主動致電長者、兒童、低免疫力人士高危病人群組,協助他們安排遙距診病及處方藥物,局方會盡力提升新冠口服藥覆蓋率,讓有需要人士服用。

責任編輯:楊穎婕 政府:二價疫苗有望下月初開放接種 現有防疫措施維持不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