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食安中心公布火鍋食物專題調查結果 315個樣本全部通過檢測

食安中心公布火鍋食物專題調查結果 315個樣本全部通過檢測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11-24 16:08: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24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項普及食品的專題調查,評估火鍋食物的食用安全,指315個火鍋食物樣本全部通過檢測。

 中心發言人指,市民喜歡吃火鍋。鑑於火鍋材料、佐餐飲品和醬料在製作過程可能會添加染色料、防腐劑等食物添加劑,中心進行是次專題食品調查,適時為消費者及業界提供有關食品的安全資訊。

 中心從食肆、新鮮糧食店、超級市場、雜貨店、街市及零售商(包括網上零售商)抽取不同種類的火鍋食物樣本,包括肉類及其製品(包括牛丸、豬肉丸等)、水產及其製品(包括魚蛋、蝦丸、墨魚丸等)、豆製品(包括豆卜、豆腐、枝竹等)、麵條、湯底、飲品(包括果汁、酸梅湯等)和醬料,進行化學和微生物測試。

 化學測試包括染色料、防腐劑及金屬雜質;而即食食品的微生物測試包括蠟樣芽孢桿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沙門氏菌及凝固酶陽性葡萄球菌。

 發言人提醒公眾,食物安全是社會各階層的共同責任,食物供應鏈各環節(即由農場、食物製造商到食物從業人員和消費者)均須執行安全措施。他忠告業界不應接受超出生產能力負荷的訂單,並須遵從有關法例規定及符合優良製造規範,適當地使用法例准許的食物添加劑。收貨時,必須檢查食物和食物材料的質量。

 發言人提醒,享用火鍋時,亦應注意進食分量及營養均衡的原則。為減低脂肪攝入量,最好選擇清湯作湯底,因為它較骨湯、沙茶及麻辣湯底等含較少脂肪。先進食蔬菜然後才進食肉類,增加飽肚感,避免進食過量。此外,市民應多吃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少食脂肪含量較高的肥肉及動物內臟,並盡量少用醬油及調味料。

 發言人指,如火鍋產品附有營養標籤,應留意有關營養成分的資料,選擇脂肪、鈉和糖含量較低的食物。(圖源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楊穎婕 食安中心公布火鍋食物專題調查結果 315個樣本全部通過檢測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