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經濟觀察】深圳處建設海洋中心城市重要窗口期

【經濟觀察】深圳處建設海洋中心城市重要窗口期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11-24 20:55: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因海而生,憑海而興,從地理位置、歷史積澱、經濟發展來看,它正處於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這一重要的窗口期。在24日舉辦的2022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論壇上,專家們提出上述觀點。

 圍繞「發力海事服務,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新動能」重要議題。深圳國際仲裁院副院長安欣、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深圳市城市總體規劃(2016~2035年)專家顧問委員會委員張春宇、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俞露分享了觀點,他們認為,強大的科技實力與面向未來的海洋資源相結合所帶來的產業優勢,將會在很大程度上助力深圳在金融、法律等高端海事服務領域的發展,推動深圳在海洋領域增加城市影響力,助力中國藍色產業的增長,使之成為全球海洋合作治理的引領者。

 專家們還分享了上海、香港、新加坡、漢堡、倫敦等全球領先的海事之都,在海事服務領域值得深圳學習和借鑑的經驗。

 全球海洋產業將超3萬億美元

 根據官方數據,2021年中國海洋生產總值超過9萬億元(約合1.41萬億美元),比上年增長8.3%,佔中國 2021 年 GDP 增長的 8%。

 與會專家認為,這個數值顯然無法反映整個海洋產業在世界範圍內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包括航運、漁業、沿海旅遊等傳統海洋產業,以及海洋生物醫藥、海工裝備製造、海洋電子信息、海洋新能源等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它們在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和數十億民眾的生活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世界產業發展格局面臨新變革,龐大的海洋產業正日益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焦點,未來其增速值得期待。有機構預計,到2030年全球海洋產業的規模將遠超3萬億美元。 (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朱劍明 【經濟觀察】深圳處建設海洋中心城市重要窗口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